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病人住院医生担保”体现医者仁心

2017-12-15 11:15:00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本来没有钱做手术,但我碰上了一位好医生,他用自己的工资做担保让我住院。没有他,可能现在我命都没了。”近日,广东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医院普外科一名正在住院的患者,向记者连连夸赞自己的主治医生梁章焱。(12月14日《中山日报》)

  从外地来中山市投奔亲友的老人,患上了急性阑尾炎穿孔,钱不够也想省钱的老人请求医生开一些止痛药,然后回河南老家治疗。面对患者“等不及”“伤不起”的病情,这位医生没有无视地走过,宁可用自己的工资担保,也坚持让患者接受治疗。

  尽管医患关系依然紧张,尽管少数医务人员角色失范,但大多数医务工作者都能恪尽职守;尽管不少医务人员在舆论场“失语”,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言行证明医生依然是值得托付信任的载体。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当下,“医生用工资担保”显然有一定风险。如果患者逃单,医生要承受物质损失和精神伤害;如果患者讲究诚信,医生就没有什么损失。显然,“医生用工资担保”并不契合工具理性,却契合价值理性。只要是应该做的事情,宁可支付一定的成本,承担一定的风险。

  患者及其家属显然感受到了医生传递过来的善意和温暖。患者家属不仅缴纳了治疗费用,也对医生的医者仁心表达了感激与赞赏。“医生用工资担保”说到底也是一个诚信互动的过程,如果医生不愿意相信患者,又怎么去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患者相信医生的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医生相信患者的施报观念和诚信意识,只有双方互信协作,医患双方这一利益共同体才能携手对抗共同的敌人。多一些“医生用工资担保”的医者仁心,老百姓才会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病人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