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复兴号”扩大开行描摹发展新图景

2017-11-21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沪高速、沪宁高速、宁安客专、宁蓉线已开行的基础上,新增加在沪昆高速、宁杭高速、金温线、杭深线4条线路运行,这将是“复兴号”首次在浙江省境内运营。(新华网 11月19日)

  在今年9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的又一轮列车运行图调整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间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这标志着“复兴号”作为标准动车组正式进入了最高速度行驶的高铁动车序列,也是代表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新闻中报道指出此次铁路部门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其中在京沪高速、沪宁高速、宁安客专、宁蓉线已开行的基础上,新增加在沪昆高速、宁杭高速、金温线、杭深线4条线路运行,由此可以看到,扩大开行世界最先进的动车组,不仅可以让更多旅客乘坐体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更加直观感受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也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让广大旅客群众旅行获得感满满。

  之所以受到各方面的瞩目,一方面是来自于国内外对于中国高铁速度的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彰显中国对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强有力信心。因为在高铁领域,速度意味着技术,意味着保障能力的提高。而“复兴号”正是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

  自古以来长三角地区便是华夏经济繁荣之地,每天更是有数以万计的人口出行。此次扩大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无疑是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在缩短城市间距离的基础上,城市与城市之间互通着多条高速铁路更利于促进文化的交流;同时也给当地的人们提供带来就业、就学等极大的便利。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复兴号”会加盟到祖国越来越多的地区,穿梭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让人民见证祖国高铁的蓬勃发展,也见证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向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