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该向“托举7小时的协警”学什么

2017-10-11 17: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日凌晨,路过沈半路杭玻路口的人可能都目睹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辆打着双闪的警车停在路边,警车车顶上面,站着一位协警,手中拿着竹竿、钢叉,费力地托举着摇摇欲坠的六七根电缆线。

  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位协警举了整整7个小时。头天晚上六七根电缆线被大车挂掉,坠落到地上,导致道路两旁的车子无法正常通行,民警李航敏和协警陈飞到达现场后,一方面联系相关部门,另一方面及时采取措施疏导交通。由于电缆线错综复杂,先后联系多个部门,都不能明确管辖方,随后,他们想到了“托举电缆线”的方式避免道路拥堵。

  从8日晚12点托举到第二天早上7点抢修部门到位,这一举就是7个小时。朝阳下,“托举哥”陈飞的身影成了当天早晨杭城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这一幕美在行动上,7个小时中,寸步不离,站在车顶上,一边扶着竹竿,一边还要小心地维护着自身安全,没有为民服务的决心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更美的还在于他们身上有一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按说因为电缆导致的突发事故,责任并不在交警身上,交警也不具备处置能力。当寻找责任单位受阻时,交警完全可以以电缆摊在地上不安全为由暂时封道。但这样一来,交通秩序难免受到影响,拥堵必然产生,很多人上班就可能迟到,托举起来,交警受苦了,但交通顺畅了,这无疑是更好的处理办法。消极应对和积极作为,表面上看都是应对,但产生的结果却可能截然不同。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向两位交警学习的地方。

  这样的美让人动容,可追问一句产生的原因又让人汗颜。设备是不是还不够完备?竹竿、钢叉,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太简陋了些,不实用也不安全,难道就不能配置一些更专业点的装备?另一个疑问是,应急机制是否不够灵活?交警先后联系多个部门,都不能明确管辖方,这就很不应该了,电线窨井盖这些物件,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出了事由谁来负责,涉及公共安全,理应清清楚楚,不能是一笔糊涂账,而且是真搞不清楚还是不愿意搞清楚呢?

  如果暂时不能明确的,那么接到报修电话的部门难道就不能先赶到现场,确认一下,能处理的先处理一下,事后再研究责任?不管是电力部门还是通信部门,都有24小时抢修应急值班制度,派辆车派个人过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好过第一时间去翻档案查资料。

  城市管理重在细枝末节重在反应及时,两位交警的精神恰恰是城市管理者最需要也最值得学习的。其实如果每一个部门都能像两位交警一样兢兢业业,积极作为,就不会让协警一举7个小时。只要秉持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就不会让断掉的电缆一直裸露在外。那天接到电话的相关部门,是不是都应该反思一下?(高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托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