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国庆中秋长假也应“常回家看看”

2017-09-30 10:39: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日前发布《中国农民需求调查报告》,从信贷资金需求、生活保障需求、文化娱乐需求、精神情感需求等多个方面反映了我国农民的需求情况。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子女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占受访者总人数的55%。在这些留守老人中,43%的人希望子女在节假日能回家探亲,26%的人希望子女每个月能回家一次。(9月28日《工人日报》)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碰”到了一起,假期长达八天,比春节长假还多一天。最近几天,假期去哪玩,成了所有人讨论的热点。人们平时工作繁忙,没时间停下来好好休息一下,很多人就选择国庆长假出游,放松身心,这也造成一到国庆长假,各地旅游景点就人满为患。

  人们假期出游是个人选择,他人无权置喙,不过今年国庆中秋八天假,对于那些与年迈父母分居两地,家中有“空巢老人”的子女,也有必要趁长假多回家看看,而不能只顾着自己游玩。此次媒体发布的《中国农民需求调查报告》中,有43%的留守老人希望子女在节假日能回家探亲,可见老人对子女精神赡养的渴望。

  此次国庆正值中秋,每逢佳节倍思亲,以前更多指背井离乡在外讨生活的游子,但时移世易,现在的外出游子身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双重丰裕的大都市,很多人都庆幸自己离开了贫瘠的农村家乡,他们很少思念家乡,甚至有些“乐不思蜀”。反倒是留守家乡、空守老宅的年迈父母,才更能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苦涩滋味。

  家乡的留守父母,常常会被这些身在大城市的子女们遗忘,打回家的电话越来越少,节假日也很少回家。有些不孝子女甚至忘记了远在农村的父母,他们只顾自己享乐,放假则出去游玩,很少回家去看望父母。现在“常回家看看”纳入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但现实中,时常能看到一些老人状告子女不回家看望自己的新闻,由此可见一些空巢老人的心酸与无奈。

  这个国庆长假,希望有更多的子女能够看望自己远在家乡的父母,与父母中秋节团圆,这就尽到了对父母进行精神赡养的责任与义务;对于老人来说,子女能常回家看看,对他们则是相当重要的精神支柱。

  老龄人口突破2亿,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要为老人营造安享晚年的良好环境。对此需要弘扬孝文化,需要这个主要由年轻人在“驱动”的社会,不能忘记了老年人为社会进步做过的贡献,子女更要尽到物质赡养与精神赡养的责任。

  老人能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能否安享晚年,对个人而言,与子女是否孝顺密切相关,对社会来说,则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