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面对“外教热” 还需冷静,不能盲目追捧

2017-09-30 10:39: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半天班、全天班、一对一教学……近年来,各类早教及英语培训机构在我国各大城市持续火热,其中最抢手的元素莫过于外教。半月谈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外教并非来自英语母语国家,更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和经验。

  在许多家长看来,学英语要趁早,并且最好跟着外教学。一方面,外教从小就是讲英语的,是标准的“伦敦音”,可以教孩子流利纯正的发音。同时,跟着外教学习,也能让孩子培养国际视野、了解多元文化。

  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首先,不少外教看起来虽是“金发碧眼”,却来自非英语国家。其次,并非外国人会说英语就能当好外教。语言教学是一门学问,教学者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知道如何用简单的词汇表述意义,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更加有效的练习。许多外教在来中国之前,并没有取得相关语言教学资格,也没有从事教育教学的经验。再者,外教对中国文化往往缺乏深入了解,未必能懂得孩子的心理,容易带来教与学“两张皮”现象。如果外教的中文不够好,师生连交流都很困难。

  根据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但在现实中,一些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在聘请外教时,简单迎合家长的喜好,往往“不看学识看长相、不看资质看身份”。许多家长在选择早教及培训机构时,也只看重牌子和招生宣传简章,并不会去审查外教资格证。有的培训机构为了节约成本,甚至聘请一些“来历不明”的外教作为宣传噱头,从而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教育专家指出,儿童要首先打好母语的基础,掌握好母语的结构。从教学实践来看,从两三岁开始学和从七八岁开始学英语,最后的效果差别不大。再加上,每个国家的文化习惯和教学方式有差异,外国的教学方法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孩子。因此,面对“外教热”,家长还需保持客观冷静,不能盲目跟风追捧。

  需要强调的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外教行业的规范监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制度规定,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应从事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母语国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对于违规聘请无资质外教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不给滥竽充数者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