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温灾害面前,请勿苛责“蹭空调”

2017-07-21 15:5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温灾害面前,请勿苛责“蹭空调” 

  背景:许多地方高温持续,宜家成为人们“蹭空调”、“蹭睡”的好去处。很多人拖家带口而来,蹭床蹭WiFi,甚至脱了鞋上床蹭被子,还摆出“葛优躺”的姿势来。 

  钱江晚报发表项向荣的观点:对这种贪小便宜又缺乏文明礼仪的现象,媒体上多有批评。但批到什么程度,还是要讲些尺度。因为退一步来讲,宜家放着那么好的纳凉资源,不去用也是浪费。如果蹭凉者能够珍视资源提供者,在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多去照顾到他人需求,注意个人卫生,注意文明礼仪,不损坏物品,其实这种现象也是可以容忍的。“睡”宜家其实是一些条件不大好的群众如进城打工的群体,或消费观念比较保守者选择的一种有点无奈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并不赞同往年舆论对纳凉者进地铁空间避暑一事的批评,一则,地铁本身就是利用公共资金修建的,应当让全体公众享受它的福利;二则,来地铁走廊里纳凉的人多了,是会给旅客的进出带来不便,但总体来说,还是弊小而利大。“蹭宜家”热的热度多少,实际上是预警着这座城市的纳凉避暑公共场所缺乏程度的多少。如果场所多了,估计“睡”宜家的人会越来越少。 

  小蒋随想:近期,许多地方都在经历高温“烧烤”。与“烧烤”的难耐相对应的是,微薄的“防暑降温费”让人们的心里“拔凉拔凉的”。防暑降温费别说用于避暑休假了,就是花在空调电费上也支撑不了几天。不得不说,对中低收入者、拿着较低退休金的老人而言,如何躲避酷暑实在是个极为现实的问题。气象管理部门已将高温定为“红色预警”,高温就是一种气象灾害。既然如此,应对就应该是社会层面的。进一步探讨,防暑与避暑有没有可能成为一种公共服务?当然,不一定要专门修建“避暑场馆”。考虑到许多公共场所已有中央空调,一些地方还有阴凉的防空洞,这些场所能否在盛夏延长开放时间甚至全天开放,供公众纳凉。当然,纳凉者也要提高文明意识,光着膀子、横七竖八地躺着确实不雅,影响商家的经营也不应该。公共场所对纳凉者怀有雅量,纳凉者在公共场所文明纳凉,互相体谅,相互配合,才是较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