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年度新词是创新包容的结果

2017-07-19 15: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显示,洪荒之力、吃瓜群众等成为2016年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而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等成为年度网络用语。这份报告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连续第12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年,一大批反映社会百态的词语活跃在社会语言生活中。

  报告列出的年度新词,是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130万个文本、18亿字次中经过筛选提取的。其实这也符合人们的判断。一段时间以来,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洪荒之力等新词、热词,纷纷出现在人们的口中、机上、笔下。

  美国《时代》周刊每年都会评选年度人物,在2006年度评选中,《时代》周刊把当年的年度人物授予了互联网上内容的所有使用者和创造者,也就是“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时代》周刊对此解释说,从机构向个人过渡,个人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公民。这体现在年度新词中,有着十分清晰的体现。这些年度新词,几乎都是自发产生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新词。从这些新词可以看出2016年中国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热点。比如一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了”,让没有获得金牌的傅园慧一夜圈粉300万,成为奥运赛场上最受人关注的运动员之一。傅园慧所讲的“洪荒之力”是指“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报告称,它的流行,有调侃,有希冀,勾勒出一幅民众渴望正能量的时代画卷。回头想想,这不正是我们的时代表情吗?

  语言是在不断发展的,出现新词并不奇怪。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为何会出现这么多新词,而且这些新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这恐怕与我们的时代特征有着很大的关系。改革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改革也是对“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而在改革的气质里,“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必然包涵着创新包容之气。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这种创新包容之气,有着十分明显的体现。

  回头视之,这些年度新词,一开始往往出现在网络上,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引发了共鸣。一些年度新词,甚至走进主流媒体,被主流话语体系所引用。说到这里,不能不提“蛮拼的”、“点赞”、“正能量”等一些过去的年度新词,在最主流的场合,都有它们的身影。倘若是在一个封闭保守的时代,这些词怎么可能成为年度热词,又怎么可能成为新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

  这是一个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对待涌现出来的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能一上来就反对、扼制,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否则很可能“失去一个时代”。政府部门如此,舆论生态何尝不是这样。如果说这些年度新词的刚刚出现,体现了创新精神的话,那么整个社会对其的态度,尤其这些新词进入主流层面,则体现了宽容之气。“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如果没有创新包容的时代风气,恐怕也很难有这些年度新词的出现。

  从这一意义上讲,年度新词也是创新包容的结果。今天讲改革开放,其实也是讲创新包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有创新有包容,这才会有改革开放的明媚春天,自然也会有属于一个时代的年度新词。(东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年度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