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亲子游拼的是特色和服务

2017-06-21 17:0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网报道,随着暑期临近,又到了每年亲子游市场最为火爆的时间段。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家长们在亲子游支出方面比往年出手更加阔绰,同时二孩同游比例有所增加,个性化亲子游产品明显受到青睐。

  常常见到很多家庭,大人自己出门旅游选择能省则省的“穷游”,但带着孩子出行则非五星级酒店不住。这一现象的背后,本质上是精细化养育的社会观念占据主流。可以想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亲子游还会越来越火爆。

  但最大的问题在于,亲子游虽然对于旅行社、酒店、景点等旅游产业从业者诱惑力十足,但相比大众化的成人旅游而言,这一市场还离成熟比较远。比如,市场细分不足。主流的亲子游包括海岛游、游学团等,但对于不同家庭、不同孩子的兴趣却缺少有针对性的细分产品。此外,还体现在专业性不足。孩子出游,准备工作可比大人多多了。尤其是0~3岁的婴幼儿,婴儿床、温奶器、安全座椅等必不可少,不仅旅行社缺乏对育儿知识有深度了解的员工,连很多酒店、航班的相关设施也不足。这使得很多家庭即便想出游,也找不到合适的目的地,或者因为种种不便而打退堂鼓。往大了说,这不仅是旅游业能够解决的问题,只有整个社会的软硬件配套遵循“二孩时代”的规律,变得更加人性化,才能进一步降低亲子游的心理门槛。

  不管怎么说,亲子游不过是最近几年才成为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这一领域还有大好前景。在亲子游发展过程中,比拼的就是服务和特色:谁能开发出人无我有的旅游产品,谁能为一家大小出游做好服务,谁才能在这个市场里脱颖而出,进而带动整个市场更加规范。

  (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