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地铁占两座不要急着打道德标签

2017-06-15 10:33: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热转。视频中,一名阿姨在上海地铁4号线上,一个人占了两个座位,坐在了两个位子当中的凸起处。旁边的女乘客提醒阿姨,不要一人占两个座位。阿姨怒怼女乘客“多管闲事”。(6月13日 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地铁四号线上,一名女子占了两个座位,无视别人的提醒,甚至怒怼女乘客,直斥对方“多管闲事”。这个视频经网络传播,一下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对于该女子占两座还如此态度的行为,很多人都十分的不满,并为这名女子打上了“道德标签”。 

  就事论事来说,这名女子的行为的确有错。地铁属于公共区域,座位也应该属于公共所有。如果一人强行占有两个座位,势必会影响其它乘客的乘坐。面对其它乘客的好心提醒,不仅没有虚心接受,甚至对提醒自己的乘客冷言相对。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的确给人一种不怎么讨好的感觉。 

  但是,即便该女子做出了这样的行为,即便她的态度存在不少的问题,也请不要轻易打上道德标签。平心而论,女子行为的确不妥。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她内心真实的感受,或许,这样的言论只是一时的冲动,才说出了如此让人不喜欢的话语。并且,当事地铁车厢也相对较空,即便她坐了两个座位,也并没有真正影响他人的乘坐。或许,等人多了,也就会自觉的让开了呢? 

  相对于女子占两座的傲慢态度,旁观者并不能够完全知道当时的情况。尤其是,我们都是隔着屏幕来看整起事件的网友。动不动,就将他人打上道德败坏的标签,这何尝不是一种比占两座还态度傲慢更可怕的事情呢?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他人永远是错的,自己永远是对的。很多人习惯性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随意的表达自己近乎恶毒的言论,却从未考虑过,这些人真的就那么素质堪忧吗?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失落的时候,一下情绪泛滥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其实并不一定和一个人的素质有关,只是和一个人的情绪管理有关系。但是,很多人喜欢将一些暂时的不好情况,统统都打上道德败坏的标签。试问,谁没有因为一时的情绪问题,做出一些不好的行为。 

  不要动不动就打上道德标签,这其实是一种比“占两座”恐怖很多的行为。网络冷暴力制造出来的伤害,远比某些情绪失控所带来的影响要深刻。慎言其实是每一个网友应有的习惯,因为这些行为所造成的伤害,其实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很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