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让“舌尖上的谣言”先声夺人

2017-04-19 18:1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紫菜是塑料做的”“紫菜嚼不烂别吃了”……年初刷爆朋友圈的“塑料紫菜”视频,引发一轮食品安全风波。从“速成鸡”“激素鸭”到“浑身是虫的皮皮虾”,“舌尖上的谣言”千变万化,造谣者乐此不疲,消费者如入迷阵。专家指出,粉碎“舌尖上的谣言”,需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不能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套路。(4月18日新华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物质生活逐渐丰盈的当下,人们早已不像过去那样只为填饱肚子了,如何吃得健康,怎么搭配更有营养?在饮食上,不仅注重菜肴的花色品种搭配,还讲究食物的色香味俱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运用,获取信息更加便捷,人们对饮食健康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如果说某种食物含有毒害成分,不消片刻,不仅满城风雨,更是人人自危。 

  前段时间,有网络传言,街头卖的一种比较劲道的米线含塑料成分,有人把米线买回去用火烧,散出浓浓塑料味。一时之间,把所有爱吃米线的食客都吓得不轻。后来,经过记者调查,以及相关人员现场试验,才还原了事实真相,原来网传米线含塑料成分是假,是“舌尖上的谣言”。

  笔者认为,生活水平好了,食材的选择也多了,我们每天要解决一日三餐,如果只听信“舌尖上的谣言”,不做主观上的判断,最后只能饿肚子。网络信息时代,信息的甄别本来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过程。对此,我们在面对“舌尖上的谣言”千万不能见风就是雨,盲目信谣传谣,应有一个理性的辨别思维。在真假没有弄清之前,首先要保证自己不以讹传讹,;其次要尽快粉碎“舌尖上的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其实这也并非难事,我们只要将有质疑的食物拿到相关部门检验一下,其结论就一清二楚。

  此外,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不要等谣言满天飞后,才忙于到处辟谣。李克强总理说:“权威发布跟不上,谣言就会满天飞”。假如我们每次都能赶在谣言还没形成气候之前,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扼杀在萌芽中,那么“舌尖上的谣言”就无法再兴风作浪了。所以说,面对“舌尖上的谣言”,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别让“舌尖上的谣言”先声夺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