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能仅靠影视剧和舆论倒逼来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

2017-04-19 18:1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能仅靠影视剧和舆论倒逼来提升服务群众的意识
 

  《人民的名义》火了,很多剧中情节,都在现实中得到再现,就连剧中光明区信访局故意为难人的窗口,也在郑州和株洲找到了典型。

  据媒体报道,有市民称,株洲市火车站派出所上演了现实版的“半蹲式”咨询窗。(4月18日《株洲日报》)

  这个窗口是由一扇铁门改造而成,铁门中间部分,有一个长约20厘米的正方形窗口,距离地面约80厘米左右。办证人坐下来办证时,必须扭转身体,或直接蹲在地上咨询。

  就在媒体报道后的第二天,派出所对这个窗口进行了拆除。

  现实中此类窗口还有多少?不得而知。若非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走红,引发舆论热议,进而有网友投诉将此类窗口曝光,还有多少人要蹲着办证?

  窗口服务单位,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服务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某些政府部门的脸面,对来办事的群众,是高高在上、推脱敷衍,还是设身处地,嘘寒问暖?

  电视剧火了,剧中的“半蹲式窗口”引发了舆论热议,有了广泛关注,这才将现实中的“半蹲式窗口”给揪了出来,涉事的两个部门当即表示要整改,但说到底,这仍是一种舆论倒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机关单位的服务意识问题。并且,舆论倒逼的作用总是有限的,那些没有被关注到的“半蹲式窗口”又如何能自觉地整改?

  诚然,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单位的不当做法,彻底否定广大窗口服务单位长期以来的默默奉献。很多地方单位的窗口服务,都开办得相当不错,不仅有现实中面对面的服务,还开设了网上预约、挂号、信息咨询等基础服务,借助互联网的普及,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的难度,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效率。

  但是,我们不妨想想,如果我们的窗口服务单位,能够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自觉对照、清理、纠正服务过程中的冗余设置,少开“奇葩证明”,拆除“半蹲”窗口,是不是更好?

  另一方面,为何这个情节会走红?因为在长期的社会实践里,个别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屡禁不止,有的甚至人为设置种种阻碍,庸懒散的不良作风,长期未能根除。有些工作人员,态度很恶劣,办事骂骂咧咧,不耐烦。做事也不够动脑筋。发现人家资料拿少了后,有没有告诉人家完全的资料?办事大厅有没有悬挂办事流程索引?有没有引导人家先看索引再办事?

  群众需求复杂多变,各时各地,都会出现新的诉求,解决好了,会提升政府形象,密切干群关系,牢固执政基础。解决不好,就留下伏笔,埋下隐患。对个别窗口服务单位来说,若是不多花点心思提升服务质量,仅仅依靠舆论的监督和倒逼,这也是“不作为”的表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