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让困境儿童也拥有灿烂的阳光

2017-04-05 08:5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监护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分类保障政策。(4月2日 人民网)

  曾经有学者说:“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首先要看它怎样对待小孩子。”河南省政府“再升级”保障措施、制定分类保障政策,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来自国家和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其民本情怀值得点赞。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然而,近几年,未成年人陷困境的事件频曝光。南京两女童饿死家中、贵州毕节四留守儿童自杀、江西庐山区4女童常年受虐……由是观之,困境儿童已成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没有之一。

  据全国妇联、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家庭养育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处于极端贫困的3597万人群中0至6岁的儿童约有330万至400万人。要救助如此多的困境儿童,单靠某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从关爱特困儿童、救助孤儿,到打拐解救儿童、救助服刑人员子女;从确保基本生存、维持基本生活,到落实全方位的保障……虽然从基层到中央都在努力,“兜底”的保障网也越织越密,但不容讳言的是,救助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救助困境儿童,各方要主动履责、形成合力,既搭建平台、筑牢阵地,又强化部门联动、提高救助能力,既抓物质上“一时”的救助、又抓精神上“长久”的关爱,既抓、又抓长久,让每一个困境儿童都拥有灿烂的阳光。

  文/刘元华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困境儿童救助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