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呵斥医托骗钱不如破解背后“病因”

2017-03-31 16:0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近日,一则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络上被热传。视频中,值班的护士大声呵斥医托“人家救命的钱你们也骗……”记者联系到该护士工作单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院方称当天抓到那名医托后,由于没有找到受害人,只能让她写了保证书,进行批评教育后无奈放行。 

  广州日报发表张涨的观点:目前对抓获的医托及行骗人员,大多数只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而医托的非法收入有多高?曾有报道称,被骗患者付出1万元医药费,医托竟拿走了7000元“介绍费”!如此看来,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是医托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唯有探索推动立法,才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另一方面,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医托定罪难,抓住违规医院则事半功倍。形象地说,一些违规医院就是医托的“上家”,这些违规医院想方设法把患者“榨干”,才有了医托的高收入。医托只不过是产业链上的一环,源头是违规医院赚黑心钱,还牵出了“门诊承包”“医生出租”等违法现象。有鉴于此,对这些与医托勾结的医院,无证无照的坚决取缔,有资质的则要加重处罚直至取消资质。打掉这一环,就铲除了医托的“生存土壤”。 

  小蒋随想:一些患者与患者家属之所以会上医托的当,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大型正规医院挂不上号,被医托忽悠去别家医院“拜访高明”;二是被正规医院的医生宣布“无力回天”,病急乱投医心理下去医托介绍的“神医”处死马当活马医。前一个因素,属于优质医疗资源不足、患者专业知识匮乏下的被蒙蔽。后一个因素是,病人与家属面对绝症心有不甘,哪怕对无良医托与小医院存疑也不想回家等死。所以,打击医托与黑诊所诈钱,需要从几方面入手。一是要尽力破解看病难,尤其是外地患者前往大城市的大医院,其实已是在基层医院束手无策,此时没法适用“分级转诊”,这样的患者如何挂号、怎样预约需要广而告之,尽量减少病人来了挂不上号、住不了院的傻眼。另一方面,医学确实存在局限性,晚期绝症患者的求生欲望没有人不动容,但必须警惕求生沦为骗子求财的把柄。更重要的是,必须重拳打击无良医院与“蒙古大夫”,从根儿上铲除欺诈与黑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