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保护候鸟难在哪里?

2017-03-31 13:30: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澎湃新闻采访了72岁的候鸟医生李春如。从1982年至今,李春如为送到医院的每一只病鸟写下病例,救治的候鸟超过5万只。

  如果不是这则新闻,许多人怕是还不知道世上居然有“候鸟医生”这样的职业。李春如的人生选择,无疑出乎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不理解他的人很多,包括其妻子、儿女都时常抱怨救治病鸟是不来钱的事。保护鸟类是我们的共识,如果人人都将保护鸟类视为义不容辞的分内之事,像李春如这样的候鸟医生恐怕就不至于如此孤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自由,救治候鸟成为一个人的职业选择,按理说,既不该引发过分的赞叹,也不该遭到莫名的诋毁,世人对候鸟医生的普遍不解,说白了还是因为他们未曾真正意识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不懂得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的存续发展有何价值。

  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8条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我国,特别是地处中部的湖南、江西等地更是南迁候鸟必经的通道。这条“千年鸟道”沿边不少县市自古以来便有猎鸟传统。捕鸟人在候鸟途经地区布下为数甚巨的铁丝网,或使用炸药、毒药等进行诱捕,据说有的村落一年下来捕获的候鸟可达150吨以上,触目惊心,而那些被大肆猎杀的候鸟,随即被送往各大城市的餐馆、酒店等。保护候鸟之所以困难,除了因为这样一份事业很难得到他人理解外,捕鸟背后巨大的经济利益是更为关键的动因。只有斩断“食鸟”的产业链、清除“千年鸟道”沿线贩卖候鸟的黑市,才能真正拯救候鸟。许多省市已经意识到保护候鸟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广东在去年就开展了保护候鸟专项活动,省林业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的紧急通知》,并同公安、工商、卫生、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执法协作机制,集中打击集贸市场、中药材市场、花鸟宠物市场等场所非法猎捕、杀害、收购、出售候鸟等行为。

  行动固然颇有成效,不过多部门联动并不能解决候鸟保护工作中那些日常琐碎的问题,比如如何应对候鸟受伤、生病的情况?别看这个问题普通,一度却是候鸟保护工作的盲区。李春如的候鸟医院就是专门为应对这一难题而设立的,从他救治候鸟的数量也可看出建立专门医院是何等重要。可候鸟医院普遍存在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问题,李春如的医院是一个60平方米不到的一层建筑,筹建医院、购置医疗器械的资金还源自政府和企业的资助,并且这些资助是凭借李春如年复一年努力争取来的,更别提保护候鸟还需建立专门供其康复、栖息的湿地。客观地说,李春如的候鸟医院已属行业最低标准,建立这么粗陋的医院已相当不容易,更别奢望建立面积广大、设施齐全的综合性医院了。

  或许,保护候鸟对于绝大多数人仍只是苍白、无力的口号,这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既不能拉动地方GDP增长、为当地政府赢得好口碑,也不能让选择该事业的年轻人“飞黄腾达”。高喊爱鸟誓言的我们还是不能平等对待鸟类,供人类使用的医院分为各种等级、不同等级提供不同档次的服务,可鸟类的医院却破败寥落,我们对这些现象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说到底还是因为在内心深处并未将保护候鸟当一回事吧。从这一角度讲,我们真的需要更多像李春如医生这样富有自我牺牲精神的人。■路中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保护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