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13亩蔬菜被抢光 谁在暗送秋“菠”

2017-03-29 10:21: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5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竟导致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被不知道从哪儿赶来的群众基本铲完。昨日中午,孙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记者从济源市警方获悉,这起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据3月28日《大河报》)。   

  辛辛苦苦种下13亩菠菜,原指望这一地绿油油的菠菜能够上市给家里换来可观的收入,谁曾想一段时长仅10秒的谣言视频,引来了大批“不明真相”的网友,一天时间不到,就将13亩菠菜全部挖完抢走,如果说以往的网络谣言只是添油加醋,歪曲事实,误导群众给公共安全秩序造成破坏的话,这10秒谣言视频却真正实打实的给公民个人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谣言之凶猛和其危害由此足见一斑。   

  究竟是谁,又是出于什么目的编造出这么一段谣言视频,让孙先生13亩地菠菜被一抢而空,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和动机,谣言制造者与孙先生之间究竟有“什么怨什么仇”,这样编造虚假视频向社会“暗送秋波”,都是极其有悖道德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但同时,我们也不能认为挖抢孙先生菠菜的众多群众,只是受到谣言“蒙蔽”就值得原谅和无辜。诚然,简短的10秒视频是有女声用浓重的济源话说:“酒务村东头的菠菜地里的菠菜不要了,谁要明天早上抓紧来整。”但如此不合常理的“视频呼吁”,稍有是非价值判断的人,都应当能辨别真伪,特别是已经到场挖抢,甚至在孙先生一家人到场澄清阻拦的情况下,一些人依然我行我素,这显然就不是用“谣言误导”可以加以掩饰的,而是在明显的“趁火打劫”。   

  蓄意造谣者固然可恨,更需要对其绳之以法。但某些人盲目听信,尤其是对某些明显有悖常理和逻辑的粗劣谣言,明知其是虚假编造,却因其中有利可图,依然按耐不住内心的贪欲积极主动参与,最后反而把自己的不当行为全归咎于受谣言的“误导”,这种人不仅更不道德,存在法不责众的侥幸、故意和主动,甚至更希望借这种不实谣言来浑水摸鱼。实际上这种人不但在以往哄抢交通事故车辆货物中为数众多,在挖抢孙先生13亩菠菜者中,这样的人注定也是大多数,面对长势喜人的大片菠菜,尤其是在主人一家极力阻拦的情况下,挖抢者依然不顾肆意哄抢,这又岂能全是10秒视频谣言之祸?   

  很显然,对恶意编造谣言误导社会和公众者,需要依法采取相应手段予以查处惩治。但对于信奉“法不责众”,甚至借被谣言误导为由乃至明知是谣言却故意“助纣为虐”的行为,也不能一味迁就姑息。实际上,社会上有这种人大量存在,就为谣言滋生蔓延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因此在对谣言源头重点打击铲除的同时,如何提升社会公众的道德和法律素质与修养,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是值得相关方面认真探索的课题,其实,就事论事而言,辨别这10秒视频的真伪以及网上的虚假信息谣言,并非都需要一双慧眼,问题就在于有些人不愿去辨别,只要其中有利可图,他们就巴不得有人时常这样暗送秋“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