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岂能让廉价药成为光明与黑暗的隔膜

2017-03-24 10:57: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漫画/朱慧卿

  “国内眼科界有一段时间没丝裂霉素可用了,主要生产商海正药业2014年被辉瑞收购,更名为海正辉瑞,停止丝裂霉素生产,各医疗机构一直只能使用库存,最后一批药物批号有效期2016年11月。”上海市青光眼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君毅说,由于缺丝裂霉素可用,我们的手术成功率受到了明显影响。(3月23日《新快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丝裂霉素这种廉价药的消失,主要和其市场利润太低、生产方没有动力有关。近年来,不只是丝裂霉素,一些廉价常用药、没有替代品的“救命药”也曾因各种原因出现短缺,如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治疗儿童肿瘤的放线菌素D等多种廉价药都曾出现断供情况。

  从市场角度来看,价格低、效果好的药品,应该能够得到使用者的青睐,然后企业会根据市场需求大量生产,加大市场供应才是,为什么现实中越是这种物美价廉的药品,却越容易在市场上出现短缺呢?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不少廉价药品招标价低于成本价,企业无利可图,进而停止生产。同时药店、医院等因为这些药品利润微薄,在没有真正改变以药养医的前提下,也不太愿意采购此类药品,导致情况雪上加霜。

  从更深层次来说,一些药品的最高限价多年未变,但是生产药品的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却大幅度上升,药企无利可图,进而对此类药品进行减产、停产。与此同时,目前的药品招标过程中“唯低价是取”的原则,看似维护了患者的利益,但客观上却让一些中小药企为了顺利中标,就采取偷工减料、减少工艺环节等手段降低成本,以超低价格冲击市场,一些正规药企不愿意采用这样的违规手段进行市场竞争,结果导致一批廉价好药被挤出市场,“中标死”现象突出。

  要改变这种局面,让廉价救命药不再“一药难求”,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在严格药品审批的基础上,建立动态灵活的调价机制,实时监控药品的生产供应情况。同时要建立廉价特效药储备制度,指定品牌药企进行生产,然后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补贴。企业有了继续生产低价药品的动力,药店有利可图,医院不再以药养医,则这些物美价廉的低价药品,才会重新回到药店的柜台、医院的手术台。(苑广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