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治理网络订餐乱象,监管要长“牙齿”

2017-03-16 09:5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草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完成了公开意见征求。办法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公示的店名、地址、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等要求。记者多日探访调查发现,外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的部分商家恐难符合新规之要求,他们或只送外卖不接受堂食,或用虚假图片掩饰厨房不良的卫生状况,或公示的资质造假,无证经营。(3月15日 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订餐的兴盛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动动手机,用“叫外卖”的方式解决自己的用餐问题。“饿了么”、美团等热门外卖APP平台,早已让人耳熟能详。可以说,网络订餐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鲜活注脚。

  由于网络订餐平台有快捷、便宜等特点,因而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也催生了外卖平台的火爆,不过也因此带来了很多问题。虚构地址、多店一证、无证经营、虚假实体照片、卫生条件恶劣等乱象,让网络订餐蕴藏了诸多食品安全问题。这不仅严重危害到消费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严重危害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这种鱼龙混杂的乱象,也并不利于构建一个健康向上的市场竞争氛围。

  法律法规和制度监管滞后,与网络订餐平台的快速发展严重不对称,是导致网络订餐平台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订餐却是真实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针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管理办法和制度相对来说还不够健全,不够成熟,虽然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但是相关部门还没有及时建立相关的监管明细。

  另外,由于网络订餐平台活跃于虚拟的网络之中,它不像实体经营店那样方便监督管理,更容易产生让人看不见的“漏洞”和盲区。在面对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网络订餐平台,显然监督和治理都要复杂得多,常规的手段和措施很难奏效。监督上的乏力和疲软,终让网络订餐中的各类问题成了“按不住的葫芦,割不尽的韭菜”。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不仅仅是“吃”的问题,更是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要出大问题。治理网络订餐乱象,除了健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外,关键还是要把监管“跑”在前面,咬紧监管的“牙齿”。食药监和工商等部门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将检验机构和监管力量向基层扩大延伸,提高覆盖范围,对于新入驻的网络订餐商家,要严把标准,严控入门关,切实从源头做好防范工作。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经常性监管,做好专项抽检,对于不合格的,要及时查处曝光,进行处罚问责,倒逼网络订餐平台日趋规范化。

  文/李金龙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