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秦岭空气罐”热销是对污染治理的鞭策

2017-03-15 09:5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8元在西安可以做什么?吃一大碗牛肉拉面,打一次不远不近的出租,来一罐空气……来一罐空气?是真的!还是秦岭的空气。1月16日,在西安市文艺路一家展销中心,一瓶瓶罐装空气引来关注。90后顾客小萧说,“我之前买过一罐,喷出来的富氧空气很清新,有一种森林的味道。朋友听说后想体验一下,我就过来再买两罐”。“这一罐气能用多久?”站在一旁的刘女士好奇地问。服务员告诉她:“气罐使用有两种方法,按一次喷一次的话可用大约50次;若按一次持续喷,可以用2分多钟。”(3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秦岭的土特产丰富多样,有黑木耳、香菇、黑米核桃油、牛肉干等等,最近又添加了一款“秦岭空气罐”,采于海拔26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里的空气,经过过滤、干燥、除湿、压缩和罐装等工序,标价18元一罐,从各位尝试者的反应来看,还真有种仿佛置身其境的感觉。

  清新空气是大自然赠馈的礼物,确实让人心旷神怡,不过,维持生命是需要一直呼吸的,只能维持2分多钟的高价空气罐,偶尔品味一下还可以,真的不能太奢侈。事实上,不管卖空气是市场创新还是炒作,无不折射着目前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引起人们环保焦虑的强烈,而要让民众呼吸到本无污染的空气,还需狠抓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

  面对雾霾天,能见度差,身心健康受到威胁,清新的空气竟然成为一些人热衷的商品,确实有强烈的讽刺意味。

  不少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不仅如此,浙江、贵州、重庆、四川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继续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环境治理是复杂的、长效的,不能寄希望于运动式处理,需要建立长效环保监督落实机制,用法律法规牙齿来对付有污染的企业,需要整顿的整顿,需要罚款的罚款,需要关闭的关闭,绝不含糊。只有这样,“买空气”的现象才不会发生。

  文/杨应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