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孩子治病岂能被父亲的“尊严”绑架

2017-03-08 10:4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5日,一篇名为《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作者徐章龙称,由于快满4岁的儿子睿晗身患罕见白血病,已花光50多万元治疗费,而接下来的移植费用需要更多,朋友建议他募捐筹钱,被他婉言谢绝,因为“不想丧失尊严。”(3月7日 中国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病本就是人生常事,对于一个孩子而言,他的出生和成长本就无法自己完全掌控,现在身患重病,不仅自己饱受摧残,给家庭也笼罩了一片乌云。父母东奔西跑、四处求医,想尽办法给孩子治病,也是希望自己的“心头肉”能够早日康复,父母无私的爱,我们无法苛责。但是,父亲把捐款和尊严摆在同一水平线上,让笔者无法理解。

  人命关天,在生命面前,尊严值几钱?孩子患上非常罕见的疾病,花费本就非常巨大,家庭负担不起求助于社会也是人之常情,这本身就和尊严没有丝毫关系。从目前孩子的病情来看,估算还需要花费80万,我们也希望孩子的病情能用这80万元的借款一次移植成功,完全康复。但我们不得不思量和面对一个问题,父亲承诺要在5-8年还完欠款,还钱的过程就意味着要省吃俭用,那孩子的身体调养、营养问题、教育问题、衣食住行等等问题能不能得到保证?更何况家里还有第二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育,作为父亲,没有让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顾,是不是也算没有尊严?如果两者兼顾没有在承诺时间内把钱还完,失信于人,是不是也算没有尊严?

  再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本就是社会正能量,又与尊严何干?无论募捐也好、轻松筹也罢,大家的付出是出于自愿、无偿的,本就是在尊重事实前提下大家你情我愿的事情,不需要低声下气求助,也不需要道德绑架的必须帮扶。孩子治疗的费用对于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讲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但是对于有7亿多网民的中国社会来讲,哪怕每个人在微信红包里拿出一分钱来捐献,那都是一笔巨资。每个人的付出并不大,甚至可以眉头不皱就轻松搞定,轻轻一点就可以“滴水成河,粒米成箩”,给孩子以最好的治疗。我们为什么又非要把尊严放在里面,用这种可笑的借口给社会关爱孩子关上一堵门。

  其实,父亲用尊严来说事,最本质的原因无非是源于内心对于流言蜚语的畏惧。第一次募捐到一部分善款之后,有人羡慕他“赚到了”,他害怕自己有可能变成大家口中的第二个“罗尔”。但是,如果自己能够做到诚信立身,直面问题,又岂会伤了尊严?报道中他也自曝身家,也欢迎社会监督,既然他可以做到这样坦然面对、问心无愧,流言蜚语又何惧之有?“罗尔事件”毕竟只是少数,“人之初、性本善”,我们要相信社会终究还是公平正义的社会,“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也不过是个别心术不正之人的恶性使然罢了。只要能够实事求是,及时公开治疗进展情况,自觉公布治疗花费,还怕会堵不住“悠悠众口”?

  这起事情中,我们还应该问问政府和医院是否为这个孩子做过些什么?孩子很小就确诊患上疾病,无法购买商业保险,只购买了最基本的新农合保险,报销比例很低,当地为什么就没有专门针对孩子的特定保险?比如在成都市就有少儿互助金保险,报销比例要高于新农合。哪怕只多报销一点,家庭的负担就会减轻一点。而在医院方面,针对这样的病例有没有考虑过减免部分费用,或者先治疗后付费,“救命如救火”“特情特办”这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什么做起来却这么难?

  此外,笔者也想呼吁社会能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以包容之心对待每一个生命,生命是无辜的,孩子也是无辜的,孩子治病不能被道德绑架,更不能被尊严绑架。

  文/陆仁忠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孩子募捐需要移植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