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希望有更多的“一颗印章管审批”

2017-03-01 14:3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件特殊的收藏品:一个长宽各不足半米的玻璃箱里,摆放着109枚废弃的红色公章。两年多前,天津市滨海新区首创“一颗印章管审批”,解决以往审批权分散、涉及部门众多、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原来的109枚公章被封存起来,成为这段改革历史的生动写照。(2月28日《人民日报》)

  还记得,4年前,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公布了一张长达4.4米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深刻揭示了企业要投资建设一个项目的困难重重与万分无奈。

  别说是企业,就连每一个人都少不了要和各种印章“打交道”。据统计,每个人一生要办的证中,常见的就有100多个,办理这些证件也需要盖100多个章,如果画到纸上也是一张“百里审批图”。

  不管是“万里长征图”,还是“百里审批图”,传达的不仅是群众“办事难”“耗时长”“跑路多”的艰难与无奈,更重要的是,这从对立面反衬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便民与利民。

  以往,因为各行政管理部门各自为政,形成部门之间的堡垒,造成信息无法互通,导致每一个证件的功能单一,需要办理的证件数量很多,也就是说办事需要跑的审批部门很多,加之每个审批部门还有很多审批程序、不同审批部门又在不同的地方,从而,很大程度上导致群众“办事难”“耗时长”“跑路多”,深受“审批之苦”。

  所以,天津市滨海新区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合并到一个部门,用1枚审批专用章取代原来的109枚公章,这无疑跨出了简政放权的一大步。简化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不得不说是为民解忧、予民便利,值得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这样的改革必定是群众的期盼与福音。让群众不再“跑断腿”、饱受“审批之苦”,我们也确实需要有更多“一颗印章管审批”式的简政放权举措。

  另外,通过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等,除了可以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不再“办事难”“耗时长”“跑路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权力公章不再任性,有助于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是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希望有更多的“一颗印章管审批”,从而让群众“办事难”“耗时长”“跑路多”彻底成为过去式。

  文/刘磊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