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喷考生辣椒水的学校还需拿出道歉诚意

2017-03-01 14:34: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是小孩咿呀学语时便朗朗上口的句子。然而,部分人即使长大了,也还是没能学会亡羊补牢,及时纠正过错。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为防止作弊,西安某学校在考试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都挤在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执勤人员遂向众人喷辣椒水。事后,校方回应称:“情况紧急,是担心踩踏事件才如此”。

  辣椒水主要是针对犯罪分子的紧急治暴手段,把辣椒水喷向来考试的无辜学生,其中的对错,其实已经很明显了。遗憾的是,校方非但没有诚心道歉,及时弥补过错,反而一会儿说是为了保证学生安全,一会又说喷辣椒水的不是学校工作人员,如此行为,不仅有推卸责任的嫌疑,也让受到伤害的考生及家长心寒。

  “为了防止孩子睡觉踢被子感冒,所以我把他的腿打断了”,这虽是网友编出来的段子,却道出了一句“都是为你好”所遭遇的尴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智慧大家都明白,学校为维护考场秩序防患于未然的考虑我们也理解,但学生也是人,也有被尊重、被保护的权利,一言不合就喷辣椒水,事后一句“都是为了你的安全考虑”,就想弥补学生身心受到的双重伤害,着实有些说不过去。

  从另一方面来讲,不管校方是找借口为自己辩解,还是真如其所言,是出于维护秩序、保证安全才不得已采取紧急措施,可学生受到伤害是既定事实,不良影响也已经扩散开来,再怎么为自己开解,其实没有多大用处了。比起为错误行为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想必家长更愿意听到学校的诚心道歉。

  向学生喷辣椒水的学校,其实和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相似之处。扪心自问,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明知已经错了,却不肯放下高傲姿态承认的时候。在面子观念的影响下,承认自己有错,放下身段去道歉,去弥补,似乎比做什么都难。讳疾忌医,是很多传统中国人,尤其是在社会地位、事业成就上已经超越常人的群体的通病,但用各种借口去掩盖自身过错,看似维护了面子,其实,往往是欲盖弥彰,可怜亦可悲。

  在犯错后理直气壮地证明自身的正确性,或者含糊其辞不肯诚心致歉,如此行为,既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自己内心说不定也不能安宁,因此倒不如放下面子去改正和弥补。毕竟,谁都有不尽完美的地方,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比一味地掩盖过错更为真诚。

  文/张晓雨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辣椒过错学生学校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