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共享单车在喊痛

2017-02-22 11:06: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上海一位大哥把共享单车骑到地铁里,逃票,将单车从道闸的门缝中塞进去,在车厢里骑车,他一边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一边在破坏文明,破坏游戏规则,扯社会的后腿。文明与不文明的冲突碰撞很生动地凝固在那张照片上。

  这大概是所有新生事物不得不经历的一个过程。打开了门进来的不止有阳光,还有恼人的苍蝇。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互联互通,结果信息泄漏的事也一同来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类憧憬一个人力大解放的时代,结果就派生出了善恶的讨论,引发了人类对自身生存危机的担忧。

  共享单车解放了停车桩,带给大家自由与便利,也激发了恶。一篇《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国民照妖镜》的文章也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文内那些图片里,共享单车遭受虐待,有被挂到树上的,有被扔到河里的,还有被支解的、被据为己有的,让人再一次联想到了国人的素质、社会管理上的短板,对共享单车能否迈过这最关键的一关满腹狐疑。

  我没有那么悲观。共享单车的确照出了很多问题,看起来病得还不轻,但这并非绝症。万物相生相克,它总能找到一种平衡,找到一种制约办法。共享单车可以通过诚信约束机制,可以通过惩罚机制,解决滥用的问题。而它带给城市市容上的管理问题,与私家车的乱停乱放没有本质区别,也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得到纠正。

  也许正像很多人感叹的那样,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个社会有一些心理阴暗的人,还有些利益上的相互倾轧,他们的行为并不是道理可以讲得通的。一部分人不能代表大多数人,但一部分人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大家的利益。这也许会逼迫共享单车走向他们不愿意成为的那一面,甚至没有第二条路。

  但我还是想反问一下:为什么要让一件原本美好的事物如此反复?由乱到治一定不可避免吗?约束不了别人,你还是能约束自己的;如果由乱到治不可避免,那能不能让过程尽可能地缩短呢?一辆好好的单车,哪里不能停,你非给人家挂到树上去,对你有什么好处呢,这种从中取乐的心理是不是有点变态了?骑就骑呗,在座位上插根针,你想干什么?你只需要花一块钱,一辆漂亮的单车就到了你手中,我们都应该对科技的发展存感恩之心,应该珍视这种进步所带来的社会意义。

  遵守契约才是运行成本最小的一种管理方式。正像这共享单车,原本可以甩掉庞大的行政管理体系,轻装上阵,给社会运行、自治模式提供一个范本。你非逼得人家搞出一整套复杂庞大的管理体系,抬高了运营成本;给城市管理出难题,逼着城市在去与留之间作选择,最终影响到的是大家的利益。

  社会在进步,人也得进步,共享单车带来了共享精神,人也得有共享精神。自己用得舒服,也要想着让别人也用着舒服,自己感受到了方便,也要将这种美好的体验传带下去,如此,共享才能良性循环起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