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相亲虽好,但能否去掉“被”?

2017-02-07 10:3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寒假尚有“余额”,可是不少学生已经急着逃回学校。为什么?因为“每逢佳节被相亲”!据报道,有女孩10天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

  其实,相亲作为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并非不靠谱。很多人身边都有这样“活生生”的佳话,两人因为相亲结为神仙眷侣,羡煞旁人。另一方面,安排相亲也是父母关爱的一种表达。可怜天下父母心嘛,长辈为儿女的终身大事四处奔走、尽心竭力,貌似“责无旁贷”;身为子女,好像也没理由不领情。

  那为什么很多小伙伴大为反感,甚至由此引发家庭矛盾?因为“套路”。其实很多人对相亲并不反感,真正反感的是一个“被”字。比如说好去吃饭,到了之后才发现有个陌生人。此外,还有形式。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饭局:双方家长笑得“见牙不见眼”,不停地夸赞孩子漂亮能干……这种没有与时俱进、不考虑“用户”感受的老套形式,年轻人会喜欢吗?

  当然说到底,还是因为观念分歧。比如“不着急”。爸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年轻人却像没事人一样,只会冷眼旁观,父母难免怒从心起。再比如择偶标准,父母往往更看重硬件,讲究门当户对,而年轻人更喜欢看“感觉”。

  所以,相亲是对两代人沟通的考验。喜欢相亲的,就把自己的要求、底线明确跟父母交代,说不定他们真的领回来一个闪闪发光的“对的人”。实在接受不了,就掏出手机给父母看看,通过社交软件每天都能召开“相亲大会”,同事介绍的女硕士条件还不错……相亲的方式千万种,重点是让父母知道你在努力,让他们大可放心。(夏振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