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居民燃煤咋成二氧化硫肆虐的“元凶”?

2017-01-16 21:11: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频现超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事件,二氧化硫浓度多次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临汾市环保局则对外称,二氧化硫70%来自居民散煤燃烧。然而,经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后发现,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其中包括临汾市区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脏乱,管理措施不到位等。(1月16日《新京报》)

  近段时间,雾霾尚未消停,临汾市又现二氧化硫污染,其浓度甚至多次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着实让当地感觉压力山大。按说,压力之下,找出“病因”,方可“药到病除”。但没想到的是,当地堪称专业对口的环保部门,却给公众出示了“二氧化硫70%来自居民散煤燃烧”这样一个“诊断结果”,难怪乎一时间引发“差”评如潮。

  公众的质疑随即被环保部和山西省联合专家组的调查所佐证:在临汾市区,多达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企业更无在线监测设施,脱硫装置形同虚设。正如当地一位环保专业人士所说,“大企业如果没做好排污,排量能超过成千上万户居民燃煤的量。”

  要说当地环保部门对此全不知情,或可称之为“官僚”。但事实并非如此:环保部和山西省联合专家组一查便知的实情,不可能当地环保部门反而闹不明白?再说,早在去年12月5日,山西省环保厅就通报过山西海姿焦化有限公司污染源废气在线监控设施未验收、其生产区大门西侧洗煤矸石大量堆积、部分未苫盖、出入拉焦车辆无苫盖的违法事实,并对其处罚5万元,又怎会如此健忘?

  更有甚者,将居民燃煤定论为二氧化硫肆虐的“元凶”,明明是当地环保部门的一面之词,却偏偏要说数据经过了环保部和山西省专家组的测算,以至于被环保部专家组负责人断然否认,瞬间“打脸”。如此看来,当地环保部门显然并非随口一说,更算不得什么“口误”了。

  倘若以上证据还不能让人信服,那么,在调查结论公诸于众之后,当地环保部门再次转移目标,将二氧化硫浓度超高的原因,归咎于在线监控探测头附近有烧烤摊,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不过,在人们环保意识空前高涨、国家整治污染频出重拳的眼下,再要如此“顾左右而言他”,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不妨直言,当地环保部门之所以放出与调查结论不一样的“口风”,并非是不知内情,或是以此“遮丑”罢了。究其原因,一则可以掩饰过往的治污不力,从而逃避追责;二则让居民燃煤“顶缸”,又能堵众人悠悠之口。此外,整治居民燃煤排放,总比治理企业污染省力得多,既可避免企业停产整顿带来的诸多后遗症,还能保住GDP不受影响,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居民燃煤助推二氧化硫超标也是事实,尽管不是“元凶”,也算是“帮凶”。譬如,由于洁净焦燃点高、不易封火等特点,有些群众对配送的洁净焦弃而不用,有的把洁净焦和劣质煤掺着烧,更有少部分洁净焦含硫指标不合格,故而市区及周边居民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硫量仍然不可小觑。

  但问题是,即便是对于居民燃煤以及街面烧烤摊造成的污染,当地环保部门同样难辞其咎,并不能以此卸责。更重要的是,先得抓住主要矛盾,治理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也就是说,只有先伏住企业排污的“牛鼻子”,同时全面引导居民使用合符标准的洁净焦,从而将“元凶”与“帮凶”悉数“制伏”。如此,才能还临汾市民一个没有二氧化硫污染的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