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春劫”催婚,莫让幸福烦恼变煎熬

2017-01-11 10:5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独在异乡是单身,每逢佳节被催婚”。不知何时,这句顺口溜开始在年轻人中流传,有道是闻者流泪、听者伤心。眼巴巴瞅着新的春节又快到了,一些还没结婚的单身男女,也开始犯愁了:回家过节,又得被父母和亲戚们频频催婚了,春节俨然成了“春劫”。为了逃避家人催婚,有人网上发帖寻伴,打算春节外出旅行。甚至还有人买好了机票,准备春节一到,就远走高飞,惹不起,但躲得起嘛。

  如今网络盛传这么一种人,他们是单身贵族,也是期待被爱、渴望被宠坏的可怜“犬类”——单身狗。岁月本来静好,没人胡乱来随意打扰,有些人不适宜用单身狗称呼,因为他们不需要自嘲,他们拥有一个完美的自己的小小世界,不可否认,这些人过的生活或许比那些整天秀恩爱的人要更精彩。

  也许他们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开展新的恋情;也许是在等,等曾经的那个他或她。所以面对这些人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不打扰,静静地看他们眉目清秀、举止优雅地过着每一天,让他们安安静静做好自己就好。但是到了春节这一年一度深度检讨单身原因的重大时间节点,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从不间断无差别式攻击般的关心,或许就让想好好安静过个年逐渐变成了某些人难以触及的奢望。

  我们一直呼唤恋爱自由,单身也是一种可以享受生活极致的自由。但是一味逃离不是防催婚的解药。催婚一方面折射出两代人婚恋观念之间的差别,这样的观念没有对错,只有适应不适应,所以,各方之间,应更多予以理解与包容,避免陷入强加与对抗的困局。比如,子女应尝试着理解家人的善意与期盼,做父母的也该理解子女的境遇与苦衷,尊重子女的想法,做到关心而不干涉。反过来说,不要把子女婚姻当成春节唯一的话题,一起开心、幸福地过好团圆节日才是最重要的。

  文/肖睿男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