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从傅园慧的年终总结汲取正能量

2017-01-09 09: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7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却是“洪荒少女”傅园慧的生日。“洪荒之力”、网红、表情包……生日当天的傅园慧很不“网红”,正在昆明冬训的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利用休息时间捣鼓出一篇2500字长文,讲述自己2016年一年的心路历程。

  傅园慧的这篇“年终总结”,阅读量绝对称得上是“爆款文章”。尽管这首先得益于傅园慧作为“洪荒少女”的名人身份,但同时也得益于她在文章中流露出来的真性情,更得益于网友从她这篇满含真情实感的文章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找到了情感共鸣,所以很多网友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才“先笑了,后哭了”。而名人与普通人之间的这种情感共鸣,也赋予了这篇属于个人的“年终总结”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2016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句“洪荒之力”,让她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尽管在泳池里只拿到了铜牌,但是其风头却盖过了很多金牌运动员。而我们可能感叹她的率真性格,羡慕她的一夜成名,但是却不知道她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以及在实现奥运梦想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所遭遇的曲折、所流下的泪水和汗水。

  而2017年新年刚过几天,傅园慧趁着自己生日写下的这篇“年终总结”,不但给了我们一个窥探名人内心世界的机会,也让我们知道了名人在“名”的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所承担的压力。

  而这种努力和压力,我们作为普通人也同样要付出、要承担。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也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但却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距离自己的梦想还有着遥远的距离,但傅园慧的成功,也不是轻轻松松、一梦醒来就得到的,即便只是一块铜牌,她也是通过赛前数年如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得到的,没有平时这样的积累,她也没有机会对着记者的镜头说出“洪荒之力”这句话,自然也就没有现在的“洪荒少女”。

  所以现在的失败不可怕,现在只有付出没有收获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还没有获得成功就自己懈怠了、放弃了、投降了。我们看傅园慧的“年终总结”先笑后哭,是因为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工作、事业、生活中的得与失,与傅园慧在过去一年的得与失产生了共鸣。既然她能够把过去的付出当做一种历练,看作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那么在2017年刚刚开始的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同样可以怀着对未来的更多期待与憧憬,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则这样的人生,才有可能实现逆转、一路向上。(天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傅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