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网络雾霾”需要“群防群治”

2016-12-29 11:55: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27日,2016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举行,旨在讨论当前网络安全与治理中面临的问题,提出在互联网时代要“警企合作、群防群治”。研讨会由《法制日报》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会上介绍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钱盾反诈平台,其中,为用户开发的钱盾APP不仅可以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还可以发现伪基站,拦截钓鱼网站并提供守财保险。(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枫桥经验”。上述新闻和百度百科介绍,“枫桥经验”是上世纪50年代由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并总结的社会治理经验,核心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曾经是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至今仍在被推陈出新。而此次,由相关方面主办的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则是向“枫桥经验”取经,针对网络治理,提出了“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的新思路,以共同打击网络黑灰产业等“网络雾霾”。 

  网络治理确实要“警企合作”。知名电商企业拥有海量用户和数据,可帮助警方进行数据分析、扩展研判、证据收集,其自身的安全体系也会主动监控诈骗风险。如前不久,全国最大的盗号软件“林云”云软件,以及全国最大的手机黑卡平台“爱玛”验证码平台的查获,就得益于“阿里神盾局”与绍兴公安局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用“互联网+”思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又如阿里受公安部委托,协同打造网络打拐平台“团圆”系统,上线半年来已找回260位失踪儿童,找回率达90%。这些都是警企合作的典范。 

  网络治理也需要“群防群治”。多年来,“枫桥经验”之所以能成浙江省乃至全国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法宝,就在于走的是群防群治的路子——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群众力量推进社会治理。网络治理同样应该群防群治。因为网络黑灰产业链上的非法人员数量较大,违法行为不断升级,仅拿诈骗来说,已从撒网式诈骗发展到精准诈骗,从低级诈骗发展到高科技诈骗,从单兵作战发展到集团化诈骗,具有跨区域性、非接触性、虚拟运作等特征。只靠哪个部门与企业单打独斗,显然是不够的。 

  网络治理还需要“敢于创变”。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变革史。中国互联网也一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高度发达,创造了一个让世界惊叹的创变速度。与此同时,网络黑灰产业也在不断地“创变”,使得不少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哪怕是大学生、大学毕业生都难以识别。“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也必须像创新“枫桥经验”一样,不继研发与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如阿里为用户开发的钱盾APP,不仅可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还可发现伪基站,拦截钓鱼网站并提供守财保险。 

  总而言之,“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的网络新“枫桥经验”,是网络安全与治理的有益创新和成功实践。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和深入,建立一个愈加安全的网络环境,有助于人们保护好自身的隐私、人身与财产安全,以及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也有助于社会建立安全与诚信,企业搞好发展经营,政府维护好经济政治秩序。网络安全与治理,必须被放到事关公民安居、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新高度。期待有更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积极与相关方面推进网络治理,加强社会共治,推动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