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准进门的“环卫工人休息室”冷漠至极

2016-12-27 10: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

  精致的造型,考究的外墙装饰,再配上醒目的“环卫工人休息室”几个大红字,透露出来的既是温馨又是浓浓的关爱,相信每一位在郑州街头、路边看到这样的小房子,既会对这里的环卫工人充满羡慕,更会为当地政府关心环卫工人的举措而感动。然而这些漂亮的小房子对于当地环卫工而言,却只是“中看不中用”,准确地说是中看不给用,除了有领导视察或发工资的日子,有人将房门打开,叫几个环卫工到里面逗留一会儿给领导看看之外,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雪花飘飘,环卫工人想“休息”或歇歇脚,依然只能躲进公交车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

  客观上讲,环卫工在正常工作作业中,确实各有各的路段,也很难有闲下来休息的时间,但在刮风下雨等特殊气候环境下,环卫工人确实需要有一块遮风避雨阻挡严寒的歇脚之地,能够专门投入为环卫工人建造几十个漂亮的“环卫工人休息室”,既是城市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线,更体现出政府对环卫工人的一份体恤与关爱,尤其是特殊气候环境下,环卫工人在不能作业或劳累的间隙,能够在这里稍事休息,更能感受到政府和单位领导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原本是一件既惠及环卫工又彰显政府“仁政”同时又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多赢”之举,却被一把大锁和单位领导“就是在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的冷漠拒绝,让温馨的“环卫工人休息室”彻底转变为毫无人性的“形象工程”。

  平心而论,如果没有耗费巨资建造这样一个个造型不同的“环卫工休息室”,即便是环卫工需要遮风避雨稍事休息,或躲进公交候车亭和自己想办法自行解决倒也没人会指责当地政府和环卫部门,既然已经以“环卫工休息室”之名建起了这些设施,就应当物尽其用。而从单位一位女性官员的话语中却听出,不仅“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甚至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段,只能在自己的范围内干活。没活了也得待着,连站都不允许,哪能让进来休息!”人们不禁想追问一句,既然如此,政府相关部门又何必建造这些光鲜的“环卫工休息室”?既已建成又不准环卫工进门休息,这究竟是环卫工休息室,还是只为某些领导脸上贴上关心环卫工的一张张标签?

  我们都知道,环卫工人不仅劳动强度大、收入低,人员大多更来自社会底层的困难家庭,是最需要政府和社会关心体恤的一个群体,每每出现有人关心帮助环卫工的举动并见诸媒体,总会戳中人们泪腺、引来无数的点赞与感动。而郑州环卫等部门恰恰是用建造“环卫工休息室”在引来社会无数“顶”的同时,却又禁止环卫工进门休息,其建设的目的和出发点又何止一种虚伪,让人不能不借用和引申鲁迅先生那种描述,每一座“环卫工休息室”的每一片瓦砾上无不写着两个字:“冷酷”。

  或许不让环卫工进门休息,并非当地政府和环卫部门的本意,或是担心让环卫工人自主进门休息会影响正常的保洁工作,尽管这样的担心确实不无道理,但只要加强管理再加上大多数环卫工人的淳朴勤劳,这样的担心也根本没有必要。问题是环卫部门乃至当地政府对环卫工人是否心存关爱,只要心中装有环卫工人的冷暖,一座座精巧别致的“环卫工休息室”注定会成为环卫工人们劳累间隙最温馨的歇脚港湾。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