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拨开警察打记者的营养餐疑云

2016-12-20 15: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两天,中国教育报记者在黑龙江甘南县暗访营养餐被打成为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经医院诊断,两位记者一位头部受伤,另一位右肘部软组织挫伤。甘南县政府通过官方网站先后发布了三份有关这一事件的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12月18日央广网)

  甘南县政府通报中,称“甘南县兴十四镇派出所副所长李英东在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推打了当事人,并决定给予李英东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虽然其用语与记者自述和伤情有所不符,但证明副所长在执法过程中确实动手了,这就让民众疑窦丛生。

  记者是收到有关举报线索、受报社及记协的指派而去学校暗访的,是在行使正当的工作职责,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而警察负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的神圣职责,是公共安全和公民权益的保护者,依法行政、违法必究是基本准则。记者采访遇到阻扰乃至人身安全危险时,还经常需要警察予以保护。二者本应是分工明确、相辅相成的,甘南县兴十四镇派出所副所长暴力执法,所为何来?

  事件中,除了记者被打,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当地的营养餐是否存在问题。据家长反映,当地发生过学生食用熟鸡蛋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甘南县学校改向学生发放生鸡蛋。一般而言,营养餐由校方做好直接给学生食用,以确保学生的营养健康。发放生鸡蛋既不方便,也不能保证学生安全食用,学校为何舍易求难?举报的甘南县农村学校都被承包给私人企业,教育局存在在克扣学生营养午餐补助等情况是否属实?又是谁能够调动警察对记者大打出手?

  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对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甘南县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也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国家试点县。此地的营养餐是否“营养”,关系到营养餐的政策关怀及财政资金的落实到位,关系到农村孩子的营养健康。其中的种种疑点还需要监管部门一一理清。

  舆论监督是国家赋予新闻记者的神圣职责。“警察打记者”事件不仅仅是打伤了两个记者,还打伤了舆论监督权。倘若记者与媒体遭受不法侵害却得不到重视与公正处理,他们如何安身立命,担负起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社会责任?倘若作为执法机关的工作人员知法犯法,为所欲为,公平公正从何谈起?新闻记者尚且如此,普通民众的监督权、安全感从何谈起?保护记者与媒体,保证营养餐真正营养到位,还有待有关主管部门紧急介入,查明真相,依法、依纪、公正处理相关涉案人员,拨开警察打记者的营养餐疑云,严肃法治,以儆效尤。(斯涵涵)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