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双11”购物呼唤从容和理性

2016-11-11 13:47: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很多人事后后悔自己犯下冲动消费的错误,因此以“剁手”来表决心不再乱买,可结果还是买买买。“双11”来临,专家提醒,购物成瘾也是一种心理疾病。10日上午,湖南省脑科医院成瘾科发起“剁手族”拯救行动,有购物成瘾倾向者可接受免费心理咨询。(11月10日《长沙晚报》)

  今天,我们迎来了被电商创造出来的第八个“双11”购物节。早在离“狂欢之夜”还有十天半个月的时候,线上线下的商家就开始忙碌备货、大声造势,一场白热化的商战就要开演。据《长沙晚报》11月7日报道,今年的“双11”活动,长沙的实体店敢于与网店叫板。一些实体店喊出“比网购更划算,PK网购价,买贵补差”的口号;一些商家则宣称,在“双11”活动期间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同品牌、同货号商品实付金额只要高于天猫旗舰店,可获10倍差价现金奖。看来,今年的“双11”,战火已全然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消费者的选择面比往年更宽,足以额手称庆了。

  的确,在零点钟声敲响之前,“剁手族”们已定好闹钟、充好值、裹上防寒大衣,两眼紧盯着电脑或手机的屏幕,那情形就如伏在战壕里的焦渴士兵,只等一声令下,积压了太久的万千子弹就要一股脑地喷出。这样的彻夜狂欢场景,对于网购族来说,早已不再陌生。一些人也自认为练就了“火眼金睛”,或说事先做好了对比功课,能在几秒之内判断商家是不是玩了虚假折扣,是不是搞了“刷单炒信”,有的觉得自己早就在实体店抄了码,不怕卖家以假乱真。

  然而,再精的买家也没卖家精。你能闪过一两个陷阱,绝不代表你就能躲过所有陷阱,在“双11”的狂欢背后,我们尤其需要保持足够的理性。

  首先是要克制盲目购物的冲动。部分网购迷之所以自嘲为“剁手族”,就是因为看到“秒杀”之类的优惠活动,控制不住自己的购物冲动,以致东西买了一大堆,平时真正用得着的没有几件,恨不得“剁手”。一些“剁手族”列出的“后悔清单”,以小家电为主,比如酸奶机、面条机、面包机、榨汁机、扫地机、灭蚊灯等。有的买来并不像网店上介绍的那般实用,有的操作起来麻烦,有的则是家里很少用得着的。像这样的商品,买到家就闲置了,又不是收藏品,放着还占地方,即使再便宜淘到手恐怕也不合算。

  其次是要防范一些新型的网购圈套。除了先涨价再打折、“刷单炒信”、假货水货鱼目混珠等常规骗局外,当前少数电商还“发明”了一些隐蔽圈套,比如发布价格特别吸引眼球的“特价商品”,你付款后他却长期不发货,一问说是“售完”,诱你购买其他商品;一些网店玩“价格很诱人、运费很惊人”的把戏;更有骗子冒充客服人员诱骗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再骗取短信验证码疯狂刷卡。骗局推陈出新,“剁手族”们必须睁大眼睛。

  此外,要注意错开物流高峰。往年每到“双11”,“快递小哥”们的工作量剧增,即使脚不沾地奔跑于各楼栋之间,仍有很多包裹积压不能及时送达。如果是保质期短的商品,那对于买卖双方都是一种折磨。为了减轻“快递小哥”们高峰期的劳动强度,奉劝各位“网购达人”,不是急用的商品最好是错开高峰下单。

  经过数年的磨合,现在的“双11”购物节已不像早年那般青涩、匆忙,它已渐趋成熟,不仅已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而且购物节的时间也大大延长,有的商家甚至将优惠活动延长到一个月。既如此,我们下单何必再那般仓促、慌乱?不妨多留些比较、思考、辨别的时间,从容面对“双11”,我们的购物就会理性很多,我们的生活也会优雅不少。(袁云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