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有偿替课,不只是简单学风问题

2016-11-10 09:32: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每一大节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大学逃课屡见不鲜,但日前记者发现,随着“逃课市场”的壮大,在课堂上替雇主“喊一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几十元钱!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替课”者大多是大学生。(11月9日《新快报》)

  如果要在大学挑印象深刻的词,那“翘课”一定会成为其中之一。可能很多学生都或多或少地翘过课,但是花钱让人替课的,恐怕还是少数。因此,有偿替课现象的出现,既让人皱眉,也引人深思。

  如果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一名学生,就应该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坚持上好每一堂课,这是一条基本行为准则。但是,在现实中,学生逃课的原因很复杂,它涉及到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教学内容和教育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因而,面对问题,我们不能简单把所有板子打在学生身上。

  首先,就教学而言,大师上课,学生常常会济济一堂。而有些老师上课,却只能借着“点到”机制,逼着学生上课。他们不仅不以为耻,而且一口咬定学生不来上课是因为懒。这些老师讲课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他们所讲授的东西早已满足不了现在大学生的求知欲望。还有的老师甚至在课堂上公然侮辱学生。其实,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就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其次,翘课的学生群体本身也是复杂的。有些学生不是按高考填报的志愿被大学录取的,他们对所学的专业缺乏兴趣。还有一些学生对某些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而大学课程又安排过于密集,于是,他们逃离课堂。由于很多高校采取学分制管理,学生的学业成绩,大多是终结性考核与日常性考评的分数累加,因而平时的课时考勤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业成绩。正因如此,高校才会出现“替课族”,这是恶性循环。

  因此,有偿替课的出现不只是简单的学风问题。一边是大学教育资源的严重紧缺,一边却是大学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这种病象必须遏制。高校教育既要注重考评学生,还应完善教师的引进和评价体系。高校应通过改革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采取激励机制,鼓励老师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欧阳仕娇)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有偿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