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没有信任,何来共享?

2016-10-08 10:17: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无信任不共享。 漫画:李法明

  一个小区里,有无数的妈妈们在家照顾孩子,如果一个妈妈临时有事要外出两个小时,孩子无人照看。

  有一个平台或应用能为她找到本小区内正空闲的妈妈,可以有偿为其照顾孩子,你觉得可行吗?

  “不行,万一是骗子呢?”“外人哪里能照顾好?”

  人们有忧虑,并不是因为这个想法不好,而是出于不信任。

  这种以获得一定报酬为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商业模式,被称为共享经济。它已成为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经济特征。

  你的车这段时间不用?开出去,去接几单生意。这个创意造就了估值600亿美元的Uber。

  你的房子处于闲置状态?租出去,让别人来住。于是有了用户遍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的Airbnb。

  在国内,从滴滴到猪八戒,从丁丁停车到小猪短租,从觅食到分答……共享经济更是造就了无数家创业公司,渗透到人们的出行、住宿、餐饮、知识乃至技能分享的方方面面。

  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信任。这些信任并非来自于人的善良,而是更多来自于技术手段和平台机制的保障。它们通过提高准入门槛、运用大数据、加强管理等方式让你产生了信任和安全感。

  当你知道来接你的专车司机,是经过平台认证、有丰富驾驶经验的时候,他对于你来说不就如同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了吗?当你要短租的房子,是人工审核过、即使出了事房东也要跑不掉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可以把它当成酒店?

  当然,技术总是会有漏洞的。因此,政府的监管和法律的规范缺一不可。最近浮现的“幽灵车”不就是技术漏洞与行业监管细则缺失造成的吗?

  好在网约车新政已经出台,各地也正在加紧制定细则。然而,还有一些问题,是技术和法律都难以解决,或者说,解决需要付出昂贵成本的。比如摩拜遭遇的困扰,尽管摩拜采用了实心轮胎和传动轴的设计,试图降低使用中的维修频率,但仍招架不住“熊市民”的“辣手摧花”。

  共享经济说到底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信任就不可能有共享。也因此,健全的信用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可以将共享经济中的不安全因素最大限度地排除在外,共享经济体中产生的用户违约违规失信行为,还可以为征信系统评估个人信用级别提供重要依据。

  一旦当我们的信用体系足够完善,人们会信任地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平台上的空闲妈妈来照顾,就如同把孩子交给保姆或者送去幼儿园一样。(周有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