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计生政策的调整是人性的体现

2016-09-29 10:14: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草案”)昨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正案草案对再婚和子女病残等特殊情况的再生育政策做出具体规定。另外,广东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奖励假,从三十日延长至八十日。(9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修正案草案》的出台,不仅仅体现出了一种对女性的关怀,更多的,是弥补了现行政策的不足,对计生工作释放出一种积极的信号。修正案的出台,正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首先是奖励假期更长了。这对于适龄女性而言,可以算得上一个重大利好,假期更长了,就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自己的孩子,对于很多生完孩子的女性而言,在工作和照顾孩子之间很难平衡,有一些家庭更加无奈只能将孩子带到单位。因而,延长假期能够有效缓解女性的压力。

  再者,特殊情况再生更人性了。例如残疾可再生、再婚夫妇的生育政策调整,都是对现有政策的有效补充。以往,我们的政策比较死板,对于特殊情况没有特别的规定,导致了一些家庭的不和谐,这一点上的修改,正是解决了很多家庭的诉求,是真正的人性化的修正。

  对于《修正案草案》而言,本身是维护女性同胞的权益为出发点。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现行的法律或不适用于现实社会,或不能解决特殊家庭的困难,而今,《修正案草案》的出台,则是起到了一种积极引导的作用,今后,法律法规应当更多的添加人性化的内容。

  当然,有规定就要执行。特别是延长产假,很多企业执行起来相当困难,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相关的规定落实好。

  作者:诸葛昊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