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让女大学生跳出“裸贷圈”政府责无旁贷

2016-09-29 10:13: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000块钱,对于很多人或许仅够买部手机,但在“裸贷圈”,已足够诱惑缺钱的女大学生拍裸照,借高利贷,落入无钱还账出卖身体的陷阱。(9月28日《齐鲁晚报》)

  最近,校园裸贷风波有愈演愈烈之势,受其影响,很多女大学生不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就是被逼靠出卖肉体还钱偿债。

  本来,贷款是一种正常民间经济行为,只要借贷双方不违背各自意志且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但目前在一些大学校园中流行的裸贷模式,它不仅利息畸高,而且还要女性发裸照作为贷款的担保方式。

  更为凄惨的是,裸贷女生一旦逾期还不上钱,不仅家人正常生活受到干扰,自己还要以牺牲人身自由出卖肉体的方式去还钱,这种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使很多女大学生苦不堪言。

  对裸贷作法的合法性,必须从二方面来看:首先,因裸贷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虽然在法律上不受保护,但大学生所借的本金,应当如数返还给出借人;其次,对裸贷逾期产生的非法高额利息,应当依法没收;对通过公开裸照或强迫女大学生出卖肉体还债的作法,必须依法严惩。

  要想使女大学生跳出“裸贷圈”,政府责无旁贷。为此:

  一是政府主管部门要有所作为。金融监管部门要尽快对裸贷从法律性质上进行定位,一经查实违法,必须依法予以取缔;信息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涉及裸贷的网站进行监管,对发现有诈骗或涉及恶意催债的贷款网站,要及时查处关停,并依法追究网络平台运营者和提供者的法律责任;公安部门要通过部门联动方式加强对裸贷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违法分子无生存空间。

  二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关爱学生。教育主管部门要在大学加强涉及裸贷危害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法制理念,避免陷入“裸贷圈”;大学要增加学生理性消费观念教育,大学辅导员要关注本班学生的消费和理财动向,对本班学生出现的异常消费和理财行为,要及时介入,必要时要通知学校及学生家长知晓;对大学生创业缺少资金的现实情况,大学要积极向政府反应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或金融部门的贷款优惠,对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国家应当建立相应容错机制,以免使学生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

  不过,解铃还需系铃人。作为女大学生,对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消费行为,必须学会自我控制,必要时,可以找辅导员或跟家长商量一下,以免上当受骗。另外,大学生也要主动强化法律素养,对自己受到的非法侵害,要及时向司法机关报案,以免使自己深陷违法犯罪分子设计的圈套不能自拔。

  作者:杨杰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女大学生裸贷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