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一位老年游客的心里话

2016-09-28 11:06: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老年人都愿意趁腿脚还灵便的时候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异域风俗人情。相比之下,老年游客更关注旅游产品的性价比,因为“有的是时间,缺的是钞票”

  自打退休后,和亲友结伴出游成了笔者晚年生活的重要内容。错开节假日,几个老朋友相约一起去旅行,趁腿脚还灵便的时候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异域风俗人情,是不少人晚年生活的一大乐趣。老年人退休后时间充裕,多数又有退休工资,也有舒活筋骨、放松心情的意愿,旅游无疑是首选。有人打趣道,目前中老年人已成旅行社跟团游的主力军,有的旅行团几乎被老年人“包圆”了。

  然而,在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当前的老年游还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软件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还有一些旅游产品以低价招揽老人报名,实际上暗藏强制购物、隐形消费等猫腻,让游客“中招”而叫苦不迭。

  两年前,一位老同事曾邀我参加过一次“特价游”,价格特别诱人,但服务质量却很一般。我们旅行的第一晚被安排在一个偏远的小招待所,晚上想要洗澡却发现喷头出水不畅,放出来的水也黄澄澄的,还透着一股铁锈味。去年,我表哥参加港澳特价游经历也很“惨痛”,他说一半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往往是到了景点“急匆匆”,到了购物点却“慢吞吞”。表哥总结道,特价游玩的时间少,购物时间多,如果游客购物少,导游还会给脸色看。

  不过,老年人虽然出游意愿高,但长期养成的节俭的生活习惯,让不少老年人选购旅游产品时最关心的还是价格。从现实来看,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难得在有限的假期放松一下,首选旅游项目往往比较“高大上”,更看重出行的体验;而绝大多数老年旅游者则关注的是性价比,因为我们“有的是时间,缺的是钞票”。

  前不久开始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对于这一条款,老年游客有不同的认识。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认为这种规定并不符合自己的需求,何必搞一刀切;有些老人则认为“非常有必要”。

  时下,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很多旅行社都将眼光瞄准老年旅游,打出“特价”的招牌。最吸引老年游客的就是“夕阳红”旅游专列,线路长、团员多、价格低廉是其主要特色。对这种“长途游”而言,就算是平素身体条件不错的老年游客,也难免在长时间的旅途过程中产生不适感。有了随团的保健医生,就能让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不至于小病不治,引发大病吃苦。随团的医生应以类似于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为佳,以确保老年旅游团快乐出行,安全返程。

  尽管老年人旅游出行次数增加了,但专门针对银发旅游市场开发的口碑产品还不够多。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未来中国老年旅游市场前景诱人。执行和实施《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关键的关键在于落实,作为旅行社的主事者应该摸准老年旅游市场的脉搏,千方百计挖潜增效,薄利多销,主动为老年人“让利“,真正做到物美价廉,打出老年游客口口相传的好品牌。希望未来的银发旅游市场能给老年人带来更周到、更贴心、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老年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