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读不读四大名著 应由孩子决定

2016-09-28 10:38: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认为四大名著以及一些国外经典不适合孩子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9月27日《新京报》)

  对于四大名著,我们成年人都熟悉,即便是没有读过原著,也看过相关的影视片,而孩子也往往被推荐去读四大名著。而四大名著是否适合孩子阅读呢?这有不同的观点,支持和反对的意见均不缺乏。应该说,各有各的道理。对此,笔者认为,不妨将主动权交给孩子,由他们自己决定。读书,兴趣领先,没有兴趣,四大名著再精彩,再怎么适合孩子读,也没有用。

  反对小孩子读四大名著的人,认为《水浒传》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三国演义》中充斥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西游记》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远非孩子所能理解;《红楼梦》“色、空、幻、灭”的主题可能会影响他们对未来生活的预期。如果单从这些角度看四大名著,显然不适合孩子阅读,这是对孩子进行的“不良教育”,孩子可能被教坏。但如果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四大名著,也能够找到适合孩子读的不少理由。

  四大名著虽然是“成年人的经典”,但也未必不是孩子们的经典。孩子的阅读固然需要引导,但最终决定权仍然在孩子身上。说实在的,不管你怎样引导,总会有些孩子不喜欢读四大名著。笔者的经验是,四大名著在家中还是要备一套,要跟孩子说,这是四大名著,从理论上说,应该看。至于你什么时候去看,等到兴趣来了,你就去看,如果没有兴趣,你就先放着不要去看。我家的四大名著就这样放着,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没有看,读初中的时候,某一天就看了,看了也没有说什么。读高中的时候,忽然又看了一遍,而且查找了一些资料,据说,在班级里还给同学们上了一节“课”。可见,读不读四大名著,其实我们只要告诉孩子有四大名著就行了,然后等着他们的兴趣上来。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喜好。笔者邻居家的孩子小学四年级就喜欢看四大名著了,里面的故事说得头头是道,可这样的孩子毕竟不多。可见,读不读四大名著,应把决定权交给孩子。我们大可不必用成年人的思维去妨碍他们的选择。(郭文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