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性别教育并非男女分班那么简单

2016-09-26 10:32: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南通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上体育课一律实行男女分班教学。据悉,这是该校推行“性别教育”的一大特色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小学中也不多见。校方表示,此举在于帮助这群即将步入中学的少男少女树立正确的性别角色定位。

  该校推行五年级男女生分班上体育课,初衷是好的,但这种教学方式是否有必要,是否会有更好的效果,值得商榷。因为,该校之前并没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似乎是一厢情愿做出的决定。

  当下,性别教育已经普及成为一种教育理念,可多数人看来,性别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男孩更像男孩,女孩更像女孩。另外,有些教育者认为,通过因“性”施教,能扬长避短,求得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这可能是一些学校热衷于男女生分班教学的真正原因。

  但笔者以为,这恰恰暴露出教育者对性别教育存在认识偏差,折射的是一种狭隘的教育观。有报道称,为防止早恋,某中学实行男女生分区就餐,将男女生隔离开来;有中学老师,在排座位的时候,有意识地拆散异性同桌。表面上让孩子听话,实则不利于异性之间的交往。

  有专家指出,男女生有思维方式方面的差异,在一起学习能产生互补,分开后反而不好。在大学、职业教育中,因从事一些性别特征较明显的专业学习,宜于男女分班,而对于基础教育来说,将学生放在一个男女均衡的自然集体中学习和生活,更利于孩子成长。

  可见,该校担心男生会笑话女生的“尴尬事”,纯粹是杞人忧天。我们应该教育和引导学生直面彼此的生理差异,做到互相尊重、彼此爱护,而绝不是怕女生受伤害,而让她们与男生隔绝。再说,上体育课,老师一般都会照顾到学生的性别差异。比如,让男生做引体向上;让女生做仰卧起坐等。完全能避免男生“吃不饱”,女生“吃得撑”的现象。

  其实,理想的性别教育应该培养青少年兼具男性和女性的优秀特质。也就是说,无论男孩的“阳刚”还是女孩的“秀慧”,在共性里,还应该有各自的个性空间。实际上,无论男女都可以视情况表现出自信或坚韧、顺从他人。所以,性别教育并非男女分班那么简单。我们应避免传统的性别文化中对两性的一些刻板印象和性别偏见,应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更加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教育方式,努力补上性别教育这块短板。

  作者:刘传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性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