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公务的士”不能延续特权的套路

2016-09-26 10:24: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推出100辆“公务的士”。首批投入的“公务的士”,将针对各用车单位的不同需求,提供实时用车、会务或中长途用车、定点保障这三种服务方式。车型为帕萨特1.8T行政版。“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可享受8折优惠,上车前要出示证件。(9月25日  《京华时报》)

  顾名思义,“公务的士”就是服务机关单位的出租车。应该说,在市场竞争中遭受网约车持续挤压,而在内部的哥因份子钱过高不断“造反”的情况下,出租车公司开拓公务用车市场是一个创新之举。它既能解决车改后公务车捉襟见肘的窘迫,也能帮助出租车公司找到一条差异化运营之路。但豪华的配置、提供给公务员的专享服务,也给“公务的士”打上了延续特权的标签,不免让人疑虑万分。

  “公务的士”备受质疑,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公务的士”特权魅影的疑惑。“公务的士”统一采购帕萨特1.8T行政版,对普通公务员来说,明显是超标的。而且,“公务的士”统一贴上公务用车的标签,停靠在福州市政府办公区外待命,以供调配。而这些容易让人产生,特权车借“公务的士”还魂之感。

  其次是公车私用的担心。据报道,“公务的士”为公务员家庭提供服务,并给予8折优惠。给公务员发放车补的目的是,通过政府补贴完成公务出行。但公务员通过“公务的士”干私活,更像是公车私用的延续。而“公务的士”居然对公务员家庭服务打折促销,更给人一种相关部门鼓励公车私用的态度,

  更重要的是,对“公务的士”运营模式的质疑。据报道,“公务的士”起步价15元,起步里程3公里。而福州市普通出租车起步价10元,起步里程3公里。由于有一定的补贴,网约车价格更便宜。机关单位为何要打“公务的士”,而不是更经济的出租车?一边是政府机关,另一边是国有的公交出租汽车公司,这样的联姻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务的士”背后暗含违背市场原则的特权套路。

  “公务的士”无疑是政府买服务的一个重要载体。但“公务的士”要想宁静致远,就要摆脱特权的套路。首先,相关部门要给“公务的士”祛除特权魅影。比如,将帕萨特1.8T行政版换成是更经济的经济车型,让其价格更亲民;改变“公务的士”长期待命空转的公务车运行套路。其次要“公务的士”踏上市场经济的轨道,通过透明的招标、竞标,确定合作伙伴,摒弃违背市场规律的权力联姻。只有这样“公务的士”摆脱质疑,宁静致远!

  作者:薛家明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公务的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