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曹云金手撕郭德纲,谁在娱乐谁?

2016-09-07 11:02: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那边“宝马出轨”事件尚未尘埃落定,这边“德云”师徒又如火如荼地干起架来。娱乐圈的情感关系咋就那么乱呢?

  看过曹云金那篇长文的人,多数对其抱有同情,不少人则骂郭德纲缺德,而郭德纲那边,其经纪人则声称郭不想回应,不想对骂,不给曹云金继续发声的机会。

  笔者不想对明星撕逼代入太多情感,只想了解真相,知道更多事实。这自然有待当事人郭德纲有针对性地去回应曹云金的“控诉”,即便不反驳“七宗罪”,讲讲作为师父如何对徒弟的,也是有助于“吃瓜群众”认知的。否则我们可能只看到曹云金对师父如何好、如何一再忍让,却看不到另一面——一个屌丝成为名人过程中,师父为其付出了什么。

  当然郭德纲不做正面回应,恐怕也有其考虑,与其说郭德纲就那“德行”,不如说是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所以真相有时只掌握在当事人手里,娱乐圈更是如此,我们不得不看戏。

  说到两人反目,还是见怪不怪吧,尤其这是一种旧式的师徒关系。前些年的旧师徒也许没这么反目的,但你能说没矛盾?从来都说“师徒如父子”,但有几家师徒真如父子的?

  也许是受金庸、梁羽生等老先生武侠小说的影响,我们对旧式师徒关系的认识过于理想化、温情化,缺少对其冷酷一面的起码认知,倒是可以看看国产电影唯一获得戛纳大奖的《霸王别姬》,那种旧师徒关系虽然极端,却是更接近现实的写照。

  对于曹云金、郭德纲的反目,有两个原则恐怕是当事双方不能回避的。一方面,郭德纲如果没有曹云金,郭德纲还是郭德纲,而曹云金如果不拜师郭德纲,还是现在的名人吗?所以这种“知遇之恩”,恐怕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不能说了结就了结的。对郭德纲而言,徒弟反目,本身就是“教之过”。

  如果双方都不再考虑这些,那恐怕就只剩下争斗论输赢了。一方爆料,另一方回避。相比爆料或回避本身,双方这么做的目的变得更为重要、更让人深思,尤其这不是在法庭上,而是在名利场里。

  这场撕逼大战,曹云金收获了足够的同情,人气爆棚;而郭德纲也赢得了近年来最大的关注。郭德纲虽不是咸鱼,但也好久没有这么翻腾了。那么曹云金成了赢家,郭德纲就输了吗?

  也未必,至少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郭德纲过去的言行也几次招致大风波,并陷入舆论和道德危机,但没倒。这次能倒吗?若倒了也就真输了;若不能,在“注意力经济”盛行的娱乐圈,被如此关注何尝不是一笔财富?毕竟狗血也是血,借助这种狗血,有些人也是可能满血复活的。

  这就是娱乐圈明星的撕逼,只有相对的赢家、更大的赢家,而没有绝对的输家。而我们,现在似乎越来越热衷于喜怒笑骂地消费明星的喜怒哀乐了,可是我们又何尝不被明星消费?成为其获取名利的棋子或散沙;我们在娱乐,我们又何尝不被娱乐?对硬新闻越发淡漠,对各种娱乐事件每每“嗨”得没边,我们这种野蛮生长的关注,真的好吗?

  作者:史兴庆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曹云金手撕郭德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