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对“一元购乱象”别只嘲笑购买者

2016-09-06 14:4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目前市面上“一元抢宝”、“一元抢购”等网络平台繁多,统称为“一元购”。这些网络平台打着“投入一元钱”可博得“宝马”轿车、“iphone”手机等热销产品旗号,吸引众多网友加入。有的网友为此投入几十万元,血本无归。记者调查,在淘宝等平台上,仅需花费几千元就能购买到“一元购”网站模板,搭建 “一元购”网站。有些网站后台可人为操纵中奖,虚拟投注人数。(9月5日《新京报》)

  市面上的“一元购”网络平台,的确是乱象频仍。一些购买者上瘾,一砸就是数万,甚至是十数万,为此倾家荡产者不在少数,最终让一个个家庭变得非常窘迫。对于抽奖来说,很多时候因为缺乏技术监督,一些平台甚至存在“可以指定中奖人”的行为,让这样的事情饱受公平与公正的指摘。即便有诸多非议与质疑,在“占便宜心理”的影响下,“一元购”网络平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

  这样的事情发生,很多人都在嘲笑购买者。毕竟,对于“一元购”这样的行为,不少地方的警方,都给予过友情提示,让大家理性购买,因为其可能存在一些猫腻,但在几元就可能买到苹果手机的诱惑下,很多人还是选择了盲从与相信。于是乎,一些人便选择了嘲笑购买者,认为他们被骗是“活该”,还有人讥讽购买者的智商,完全不顾他们也是受害者的角色。

  客观来说,购买者固然有错,但不应该受到所有的批评与指摘。如果这样的“一元购”是合法的,那么无可厚非,问题是,“一元购”的确有违法的嫌疑。比如,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禁止有奖销售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指出,凡以抽签、摇号等带有偶然性的方法决定购买者是否中奖的,均属于抽奖方式,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而现实中的“一元购”,很多都超过这样的额度。既然这些行为有违法嫌疑,且警方也进行了友情提示,为何不能直接查处呢?为何不采取更加以绝后患的措施呢?

  因而,对“一元购乱象”别只嘲笑购买者智商,背后的监管,同样值得拷问。假如说,一开始监管部门就对“一元购”网络平台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一发现问题便及时介入,那么因为购买“一元购”倾家荡产的人,肯定会少很多。换言之,因“一元购”导致一些家庭破败,既有当事人的问题,也有监管部门的问题,我们不能只嘲笑购买者的智商,更应该嘲笑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并及时督促监管部门积极行动,避免下一起“因一元购而倾家荡产”的悲剧。(龙敏飞)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一元购乱象窘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