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开英语课,触发“被落后”的假象

2016-09-06 14:38: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开学没几天,南京有家长就反映,孩子所在的月苑小学一年级没有开英语课。记者电话咨询了南京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英语从三年级开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不过,家长们还是“很着急”。不过,像月苑小学这样,一、二年级没有开设英语课的小学,南京并不多。大部分是一个星期一节,有的两节。(9月5日《京华时报》)

  在多数人的价值谱系中,“子女教育”可谓是天大的事情。唯恐落于人后的家长们,总是一次次急不可耐地,将子女推向“抢跑卡位”的大战之中。置之于这般剑拔弩张的背景下,南京月苑小学“依规”拒开一年级英语课程,实在可算是自找麻烦。由此招致家长们集体炮轰,当然并不令人意外。恰如以往许多案例一样,每每触及子女受教育话题,家长们总是呈现出一股莫名的焦躁与紧张。

  按照校方的解释,一、二年级英语属于“校本课程”,学校可自主决定开设与否。也就是说,“一年级不开英语课”完全合理合法。然而,对这套说辞,家长们显然是不认同的:一方面,对待子女教育,家长们素来秉持“可以有的都该有”之原则。法律既然规定了低年级可以开设英语课,又怎能容忍学校“就低不就高”打折执行呢?另一方面,鉴于多数小学都在一二年级开有英语课,如月苑小学这样“不求上进”,无异于是让自家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怎能容忍?

  其实,小学一、二年级开不开英语课,真有那么重要吗?尽管大家都公认,从小营造“浸泡式”环境对外语学习至关重要,可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学校里正式的英语教学也该能早则早呢?事实上,迄今为止尚无明确的定量研究与实证数据,能够证明小学英语课开得越早越有利于学生们英语能力的培养。可即便如此,家长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将子女从小送入英语培训班,还是气急败坏地要求学校自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如此的执拗,实在耐人寻味。

  中国式家长,总是呈现出一副焦虑不安状。他们总能在“对比”中发现落差,总想着千方百计抢先出发。于是,在无休无止的的自我较劲和竞争妄想中,不断给孩子增加重负。这之后,一场低龄化、全员化、过度化的教育竞赛,几乎让所有人都难以自拔。当“教育”被理解为是一个个的兴趣与培训班,被理解为是学区房和名校的排列组合——平民阶层对“精英培养”想当然的猜想,仍是一副草率蛮横的模样。

  小学一年级不开英语课,家长们何时才能淡然置之呢?也许,这终究还是要有赖于小升初规则的重新设计。比如说,多一点按户摇号、随即派位入学,少一点“名校”的自主招生和各式加分。试问,当英语不再是进入重点初中的敲门砖,家长们还会对之如此执着吗?当然了,可以想象的是,纵使英语不再那重要,大人们想必还是能给孩子们找到新的“努力方向”。许多家长总归是要在不断的盘算和忙碌中,创造孩子前程似锦的幻象。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也像是一种走不出的宿命循环。(然玉)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英语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