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内外有别的票价”是一种傲慢

2016-09-06 10:5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31日晚,作为山东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这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9月5日《京华时报》)

  如今,旅游真的不让人省心,天价大虾“宰”的是外地人,天价打的费“蒙”的是外地人,几乎处处是陷阱,到处是骗局,没有“火眼金睛”,没有处处留心,寸步难行。而作为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的门票也实现了内外有别,本地人便宜,外地人价格高,真可谓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一纸户籍所附带的价值还真是令人感叹莫名。

  或许,“日出东方”海之秀门票不公的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这种现象层出不穷,时见报端,朱姓人士免费游十三陵,属鸡姓吉均可半价进入鸡公山景区游玩,老君山景区不收李姓游客门票……这虽然不针对外地人,但依然可以看作是户籍附带的价值。只是“日出东方”海之秀的门票更让人感觉“不公平”,更让人感觉到景区的傲慢。

  这种傲慢本质上仍然是“欺负生人”的一种反映。一些景区打着“宾至如归”旗号,其实看中的是宾客手中那点钱,想方设法地套取,门票、住宿、吃饭等,对外地人莫不以高价待之,我的地盘我说了算,明目张胆地宰外地人,你又奈我何?不是长远打算,而是一锤子买卖,不是诚实守信,而是满怀欺诈,对游客而言,这哪里做生意,这分明是上了贼船!

  同样的商品,价值一样,卖同样的价格,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商家做买卖,讲究的是童叟无欺,如果儿童买了卖高价,成人买了卖低价,这还是诚实经营吗?看人定价格,本质是对市场的傲慢。一场演出,可以分出几种价格,但价格的差别是建立在服务差异化的基础之上的,而外地人与本地人的区分,显然不是建立在服务差异化的基础之上的。

  景区或者旅游演出项目本质上具有公共属性,同时具有一定的商品属性,提供优良的服务,提供很高的附加值,门票高一些,或许无可厚非。但由此,一定要把旅游经济做成“门票”经济,一定要把游客当作“待宰的羔羊”,一次性“砍杀”到位无异于饮鸩止渴。

  “内外有别的票价”折射的是相关部门对游客、对市场的傲慢态度,什么时候不再有地域之别,什么时候“杀生”不再成为一些人谋利的工具与手段,旅游市场才有可能走向成熟。

  文/杜建锋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日照演出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