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谁把“开学季”变成“烧钱季”?

2016-09-02 15:3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新一轮学生装备大采购火热起来。家长为孩子购置入学的各种“行头”,尤其对于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准大学生们,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几乎成了“标配”。

  “开学季”令商家收获颇丰,但热闹的背后也折射出一种扭曲的价值观。究竟是谁把“开学季”变成“烧钱季”?

  家长之所以会“烧钱”不手软,除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部分家长觉得家里“不差钱”之外,最主要是缘于勤俭节约观念淡薄。家庭收入增加,生活富裕了,且多为独生子女,孩子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开来张口”的优裕生活,头脑里节俭意识已所剩无几。而学校和家庭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教育和引导作用严重不到位。

  还有一个原因是攀比心理作怪。校园内爱面子、爱比较的风气带来了入学前的物质烦恼。用差的就觉得比别人矮一头,产生自卑心理,甚至会招来同学的轻视,用好的就觉得自己有面子、有派头。甚至有的家长宁愿节衣缩食,也要省钱为孩子在外面“打肿脸充胖子”,实在是一种畸形的价值取向。

  有教育专家表示,孩子们的经济观念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在给孩子提供舒适健康学习环境的同时,也要教育孩子自觉养成勤俭的好习惯,拥有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

  在开学烧钱这件事上,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下犹太人的“育儿经”。注重财商教育的犹太人,讲究培养孩子“延后享受”的理念。全社会都应刮起提倡节约的新风尚,走进校园,最最需要“装进行李箱”的不是名目繁多的电子产品,不是名牌服饰和化妆品,而是开放的心态、求知的渴望和一颗年轻的进取之心。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孩子家长手机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