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让实名制成一句空话

2016-08-30 14:02: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个暑期连续几起针对大学生的电信诈骗事件,甚至出了人命,令人震惊。其中原因令人深思,除相关部门倒卖、泄露当事人的信息的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电信企业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制,为利用电信进行诈骗提供了方便。近日,新华社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不用身份证仍可买到手机卡。

  电信诈骗、骚扰由来已久,令人防不胜防。采取实名制的措施就是希望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违法违规行为。早在2014年,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公布《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必须实名制。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这为电话实名制增加了技术和设备保障。同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其中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电信等业务经营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应该说,对电信骚扰、诈骗行为,并非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然而,在实践中,一些虚拟号段,如171、170等却可以不用实名制就可以买到。这主要是因为涉及虚拟运营商的经济利益,虚拟运营商的号码资源相当于是从通信运营商那里批发过来的,要是严格执行实名制,卖不出去就亏了。另外,部分虚拟运营商为保牌照,也会想方设法增加销量,若严格执行实名制,用户数量或许就难以增加。然而,既然规定了实名制,就应当严格贯彻执行,如果不严格执行,实名制就成了一句空话。

  对这种现象的治理并非不可能。如前述,已经有了相关规定,就应该严格执行。对没有严格执行规定的电信企业,除了行政处罚的措施外,还应追究其连带的民事责任。另外,出现如此大面积的电信诈骗问题,如何严格监管也是主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夏正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