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房贷猛增的原因很难理解吗

2016-08-30 13: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根据中国央行8月份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万亿元,其中6月末增速达32.2%。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就新增加了4773亿元,甚至超过了7月整体新增信贷规模。而同期,我国企业贷款则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单月负增长。

  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如此迅猛的增长,的确有些让人叹为观止、心惊肉跳。而从个人新增房贷超过企业贷款、银行信贷出现全面转向房贷的苗头来看,宏观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不振的同时,房地产业不仅再次撑起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而且更为明显地发挥了中国居民财产保值增值的作用。

  这种局面,反映了经济结构的扭曲与畸轻畸重,自然会让宏观调控者忧心忡忡。正是要改变经济结构的扭曲,调结构才被当成重要的经济政策,反复为调控者提及。可问题在于,结构的调整并非短时期内就能完成。如此之大的经济体量,以及长期形成的路径依赖,都注定了“船大掉头难”。即便在行政意志坚决的情况下,调结构也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在已经度过短缺经济期,宏观经济缺乏强大的增长点,市场中也缺乏足以吸引资金的产品之时,庞大的居民储蓄如何保值增值,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正因上述因素的共同挤压,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内,中国经历了蔚为壮观的资产增值:庞大的资金涌向哪里,哪里就会价格暴涨。而在学术界,学者们惊讶中国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迅猛增长,却未出现全面的恶性通货膨胀。其实某个领域资产价格的暴涨,就是变换了形式的通货膨胀。其间,房地产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在天,一线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猛涨,三四线城市房价却无动于衷,这样结构性的差异无非表明:巨量资金的流向,仍然在遵循着自身的规律。经过普涨之后,中心城市更加凸显出了真正的价值。

  银行信贷为何全面涌向房地产?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换一种发问方式:看一看当前市场上,普通的投资人究竟什么东西还值得买?究竟什么产品还可以保值增值?如果不是有意的偏见,答案显然非常简单:不管你心里多么抵触,目前能够容纳巨量资金而又能保值增值的产品,还是房子。我们当然也希望能有其他产品来替代房子,从而分散风险,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普通人都能够看出的趋势,银行岂会看不到?资金岂会看不到?希望新增信贷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愿望当然良好,但这更主要是取决于实体经济自身。

  无论银行需要承担多少社会责任,资金注定是逐利的。这一点上,其实无法抱怨银行信贷为房地产暴涨推波助澜。相反,假如银行信贷都流向了那些过剩部门而成了不良贷款,这样的银行才应该挨骂。因为银行放贷出去的资金,其实是居民个人的储蓄。(徐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