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拍摄执法,彼此规范是进步

2016-07-28 16:32: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遇查验身份证不配合怎么办?在执法中,将嫌疑人带离现场时受到阻挠怎么办?被检查对象将自己锁在车内,拒不打开车门怎么办?围观者拍摄执法过程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7月26日上午,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全国百万公安民警首次通过视频集中受训。

  几乎各大媒体在这些问题的选项中,都选了以“民警执法不得干涉群众拍摄”来做标题。这当然不是巧合,而是跟长期以来,一些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滥用权力、有意或无意地剥夺民众监督权利的严重程度,是有着必然关联的。在很多案例当中,有围观群众的手机被没收,有记者的相机被清空,有的执法人员对拍摄执法过程的民众和记者拳脚相加。这其中,不乏一些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明知自己的执法行为经不起曝光,有意用强制的手段掩盖自己的执法不规范。

  公安部要求民警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实际上就是要求民警习惯在监督下执法,让执法过程经得起民众监督,经得起法治检验。同时也规定了围观民众“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严格限制。但实际上,这个影响与不影响,绝大部分还是取决于执法人员的主观认知程度,因此在操作的客观准确性上,本身也是一个需要通过监督来确定的界限。

  民警执法不得干涉群众拍摄,本身就是民众应有的权利。这次全国公安机关培训会上,针对民警在现场执法遇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进行手把手的教,实际上不仅是个技巧问题,更是执法能力、执法公信力、执法者怎么做到自己不违法的问题。因此对于规范公安队伍执法尺度、执法纪律,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公安执法当中的不规范、甚至执法违法,伤害的不只是民众,同样伤害的还是公安执法队伍本身。因为执法的公信力受损了,警民关系也受到损害了,结果会造成的抵触执法的情绪越来越重。民众的法治意识在提高,很多由执法瑕疵所造成的警民冲突,必须由公安队伍自身的规范性、合法性来解决。“法治的一小步、社会的一大步”,这一步本来早就该走了,是一些执法部门该走的没走,把社会的进步、法治的进步给拉了后腿,它是法治的一个欠账,这个欠账能不能原原本本地还给民众,值得期待也不乏考验。执法部门应该从民众的这种点赞声音当中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看到群众的期待。

  这些年执法不规范当中,比较多的就是不让围观群众取证。很多案子最后公安部门成为焦点,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一些公安执法人员,没把自己置身于法律规范的对象,根本没把自己当成案件的当事人、案中人。事实上公安执法人员应该非常清楚,如果你的执法出现了违法行为,你完全有可能已经成为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当事方,完全有可能成为被告。这就是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同样必须忠实于法律、忠实于法治的原因。一些最终被关进法治笼子里的公安执法人员,已经给公安执法队伍提供了样本。

  执法人员接受社会的监督,看起来是对自己执法的一种约束,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法律保护。民众希望看到公安部的这个要求,能够真正落实到执法过程中,同时也落实到包括城管执法等一切执法行为过程中。(刘雪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