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叫停“家庭厨房外卖”捍卫舌尖安全

2016-07-11 15:38: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贵阳央视财经频道举办的《中国政策论坛——大数据时代的食品安全》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谈到最近大火的“家庭厨房外卖”时又出重磅声音,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所以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7月9日央视财经)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网络订餐平台案例,把当前网络订餐当中的问题曝光出来。现在,又从国家食监层面,关心老百姓舌尖安全,叫停“家庭厨房外卖”。

  “家庭厨房外卖”应运而生,有它兴起的理由。如今的年轻一代,工作劳累,压力山大。大门不出,就可以在网络平台订到送上桌的餐饮。而且,价格低廉。它的不足在于,无法零距离检验食材质量、厨房卫生、餐饮人员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合法经营。

  食品安全大于天。从餐饮消费者来说,关心的是就餐便捷、价廉物美、味道可口。从国家层面,监管的是依法经营、食品安全、市场秩序。这两者统一的交汇点,莫过于舌尖安全。牺牲了食品安全,损害消费者健康,“家庭厨房外卖”所有优势等于零。

  大都藏匿于市民社区的“家庭厨房外卖”点,操作过程中油烟四溢,噪声扰民,污水和厨余垃圾得不到处理,污染生态。无限分散经营,国家食监人员监管难度加大。因此,在没有法律支撑之下叫停是上策,也是无奈。而外卖消费者管住自己嘴巴,不受低廉食品诱惑,抵制“家庭厨房外卖”是最好的选择。

  笔者以为,“家庭厨房外卖”如同网约车一样,是餐饮经营借助于网络平台的新事物。互联网+层出不穷,需要国家所有部门去适应它,能够未雨绸缪。我们不能总是在出现新事物、已成气候、积重难返之下,再去被动叫停,再去仓促应战。

  国家的行政管理不能成为“消防队”,要早见事、多运筹、善智襄。网民们都能充分应用网络平台赚银子,国家网络专家如云,更要利用好网络大数据,给网民们带来美味佳肴和舌尖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金栋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