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综艺上瘾的李云迪是艺术家还是大明星?

2016-07-07 10:5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相敏

  昨晚,江苏卫视名人演讲真人秀《说出我世界》首播,“钢琴男神”李云迪的表现非常亮眼,他讲述的钢琴人生引来很多人共鸣。最近,李云迪频频在《星星的密室》《全员加速中》《十二道锋味》等综艺节目中亮相,被指有些“不务正业”。李云迪坦言与钢琴相伴是孤独的,他希望通过上这些节目来丰富自己的世界。(《京华时报》 7月4日)

  李云迪的说法看似是为自己频繁现身娱乐圈正名,实则依然掩盖不住其躁动的内心。肖邦若是在世,不知是为自己的音乐走进大众而欣喜还是为依靠综艺节目博眼球而悲哀。不止有钢琴家是孤单的,文学家、歌唱家、书法家……能称为“大家”的都是孤独的,都需要每天数小时的冷板凳练习,倘若能在频繁社交中获得娴熟技能,“家”的称号未免也太容易了。

  古典音乐竟然需要在综艺节目中交流,让人大跌眼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钢琴艺术与娱乐表演有多少共通之处我们不得而知,综艺表演与古典音乐有多少联系我们也不清楚。我们确定的是,行业交流不需要非在电视节目中进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刘禹锡向往的生活,李云迪的交友圈应该不乏热爱古典音乐的钢琴艺术家吧,不注重与行业鸿儒的交流而以综艺交流为乐,跨界交流带来的是技艺的突飞猛进还是个人人气的增长呢?

  李云迪因钢琴成名,因娱乐活动而出名。“找力宏”的绯闻让李云迪在万千观众中火了一把,微博热度迅速提升。活跃起来的李云迪更像是个娱乐明星,而非艺术家。将首尔音乐节的严重失误视为偶然事件,足见其并未意识到自己与艺术大家的差距。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娱乐掩盖,拿什么来捍卫艺术家身份?

  若要进军娱乐圈,请不要带上古典音乐的外壳。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李云迪综艺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