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让网络谣言止于“智者”

2016-07-07 10:31: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大智路地铁塌方”“蕲春、英山将发生大地震”“蕲春山洪导致无数的孩子村民、猪牛羊被冲得不见踪影”……正值湖北社会各方全力以赴抗洪救灾、与灾区群众共渡难关之际,却有少数网民无端造谣传谣,给灾区群众造成极大恐慌,影响防汛抗灾大局。湖北网警提醒广大网民依法文明上网,对网络信息仔细甄别、谨慎转发,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防汛抗灾期间的网络秩序。(7月5日荆楚网)

  抗洪救灾其实不仅仅是湖北一省的事情,它牵动着全国上下十三亿人民的心。在如此重要关头还有人散布谣言,妄谈灾情,着实叫人愤怒。尤其是利用网络发布一些不准确信息的人,直接影响了全国对目前灾情进展情况的认识。如何让网络谣言收声,让抗灾大局不受影响,还需各个方面相互配合,从根本开始杜绝谣言的传播和发展。

  散布谣言者的确可恶,但是其散布谣言的初衷可能并没有想到会给抗灾大局造成影响。不得不说大部分谣言散布者只是为了在网络中引起网民的关注,希望自己的帖子被人转发和评论,从而在网站上得到更多的粉丝和福利。对于这样的散布谣言者,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网络监控的力度,遇到类似情况要及时做出及时措施,正面发声,同时,也要找到发帖者本人,不但要对其进行惩罚,还要发帖者出面更正错误。

  对于网民来说,利用网络获取信息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大多数人喜欢看一些非官方的消息和信息,也是无可非议之事。不过,作为网上信息的获取者,应该学会分辨信息真伪的能力,尤其是对一些夸大的,不切实际的消息。不能盲目跟风,更不可进行转发和传播。对于国家大事和国际要闻,可以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新闻和消息,对于同官方提供的信息不符的,更不能轻易相信。

  网络监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不仅要加大对网络管控,及时发现和应对谣言。也应联系相关部门及时的发布网民们热切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让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事件发展情况,也是防止谣言传播的有效方法。并且,加强对网络相关法律的宣传,让网民能够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谣言的发生和发展。

  正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唯有让散播谣言者明白散布谣言会被严惩,让偏听偏信谣言的网民知道分辨谣言真伪的方法,让群众们第一时间把握事件进展情况。自然能从根本上杜绝谣言的出现,保证抗洪救灾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尽可能的减少国家和人民的损失,让灾民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辰禹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