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洪水来了该不该救6000头猪?

2016-07-06 11: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评论《当暴雨已经成灾,你还在调侃“看海”》。有人说,调侃城市内涝是围观者的权利,但我觉得在巨大的洪涝灾害面前,调侃城市“看海”而不去关注抗洪救灾,不仅少有理性,而且可能对抗洪救灾产生不利影响。我认为,不但应投入足够人力物力用于大城市“防海”,也应投入足够甚至更多的资源用于乡村与小城镇抗洪救灾,因为乡村和小城镇的洪灾往往是更大的危险。

  但也有人对我的意见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我开始还有点不解,不过很快想明白了,因为这些人的家乡没有遭灾,他们不能理解那种急需救援却等不到救援的痛苦,因为舆论的关注点更多地集中在城市内涝,而不是沿河两岸的洪水泛滥。那边都死人了,这边却在调侃“看海”,自己没有遭灾或者家乡没有遭灾的人,是难以体会到那种心情的。

  我的家乡遭灾了,安徽太湖县的长河决堤了,我看到了冰箱、洗衣机满大街漂浮的视频,看到了房屋被毁桥梁垮塌的惨状,看到被转移的乡亲蜷缩在安置点,看到救援人员坐在小船上挨家挨户询问还有没有人……昨天,最引人关注的洪灾新闻是“6000头猪得救了”。
新闻说的是,安徽省舒城县柏林乡界河村康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猪场被淹,里面的6000多头生猪无法转移,主人与之“挥泪诀别”。接着好消息传来,安徽省西商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救援组赶到猪场,调用铲车等救援用具想办法将生猪妥善运送出去。很多人说,这是自己看到的最让人感动的救灾新闻。

  6000头生猪,意味着可能是上千万元的财产,从血本无归中得救,真的挺为这家养猪场感到高兴。不过,6000头生猪不能算是洪灾中的“猪坚强”,它们只是当做财产被拯救,而不会是当做生命被拯救。救援的西商集团,最主要的业务就是生猪屠宰,他们和康元农业,也许本身就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这个时候赶来紧急救援,于情于理都顺理成章。

  有人指责说,政府为什么不去抢救这6000头猪?我要说,对不起,洪水滔天之时,抢救财产只能是第二位的。大型养猪场的财产是财产,普通民众的家庭财产未必就不是财产,看着满栏的生猪浸泡在水中,确实挺有视觉冲击力,但是那些用血汗钱建起来的房子,连同房子里的一切被瞬间冲走,即便在新闻中不具太强的冲击力,但又何尝不是“什么都没了”?

  养猪场还可以借用市场的力量救援,但是普通民众那就真的只能等待政府力量了。历次的洪灾中,很多的人员伤亡都是因为舍不得财产,然后就来不及了。洪水过后,很多人的生活不得不从零开始,这确实是很大的不幸;但是,相比连生命都没了的最大不幸,至少还有努力的希望。
这个意义上,“洪水来了该不该救6000头猪”只能是个伪问题。能救当然最好,如果实在不能救,那就只能先救人,企业挽救财产应该尽量选择市场的方式,而不是行政的救助。洪灾面前,我既关心大城市里的“防海”,我也关心6000头猪的命运,除此之外,我不能不关心滚滚洪水中的那些普通人和他们的命运。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洪涝灾害看海